从夏奥到冬奥 全民健身新时代融入新内涵

2018-08-08 09:4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夏奥到冬奥全民健身新时代融入新内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了无与伦比的印象,中国百姓因为奥运会的举办对体育运动有了全新的认知。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推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2009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应运而生。2018年8月8日,既是北京奥运会10周年纪念,也是我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十年来,全民健身事业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全民健身不仅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成为中国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切身需求,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新时代的全民健身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政策制度引领 “全民健身”畅行

2009年8月8日至2018年8月8日,转眼间,“全民健身日”迎来第十个年头。

经过十年的沉淀,我们不难发现,“全民健身日”的设立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更体现了政府对满足百姓健康需求,切实落实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的决心。

去年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及体育相关内容。习近平强调,过去的五年,“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今后仍要继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去年12月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国务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时指出,全民健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要统筹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由此可见,党和国家对体育工作、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视与关怀,这也是全民健身之所以能从口号到纲领、再到国家战略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说“全民健身日”是作为一个节日而被认知、接受和推广的话,那么“全民健身”这四个字或许早已深入人心了:1995年6月20日,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全民健身”正式登上中国体育、尤其是群众体育的历史舞台;从2005年开始,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响彻大江南北;2009年,为将北京奥运会的遗产社会化、全民化,国务院批准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并且又于当年的8月30日颁布实施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性全民健身行政法规—《全民健身条例》,使全民健身工作进一步迈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全民健身事业推向了更高的发展平台;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尤其是提出了“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18字方针;2017年,19项群众体育赛事被正式新增入第十三届全运会,旨在激发百姓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和赛事的热情,增加普通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如今,在北京2022冬奥会历史机遇下,时代又赋予了全民健身新的内涵和历史使命:为了迎接北京2022冬奥会,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联合印发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充分动员和发挥政府各相关委办局的积极性,为群众参与冬季运动创造条件。

可以说,这一路走来,“全民健身”在政策引领和制度保障之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扎实前进。而“全民健身日”作为全民健身工作的成果展现以及重要仪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和认可。如今,每年“全民健身日”前后,全国各地都会掀起全民健身高潮。据统计,仅2017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经过对28个省(区、市)初步统计和预估,全国累计有全民健身活动及赛事3300场,参与群众预计超过9000万人次,其中赛事2015场,参与群众超过1800万人次;活动1286场,参与群众超过7000万人次。按照活动赛事的覆盖范围来看,省级活动赛事204场,参与群众近580万人;地市级937场,参与群众220余万人;区县级2152场,参与群众190余万人。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开展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我们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出新举措,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全民健身让百姓享受运动红利

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当一系列发展全民健身的政策浮出水面后,体育的概念被进一步具化,它不再是运动员的“专利”、不再让普通百姓觉得遥远,它已真真正正地走进千家万户,让每一个居民因它受益。

2017年全运会,19项群众体育赛事的增设给全国成千上万的体育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光鲜舞台,共有数百万名群众参加了“我要上全运”基层选拔比赛。参赛人员遍及大江南北、涉及各行各业,运动员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93岁。大众通过群众比赛汇聚到全运会的舞台,亲身体验、亲自参与,他们通过体育享受到了不同的人生体验,60岁的付小荣就是其中之一。登上专业乒乓赛场是付小荣儿时的梦想,尽管未能如愿成为专业队员,但她没有放弃对乒乓的热爱,坚持打了近50年乒乓球的她终于登上了全运会的舞台,这个难得的机会让付小荣很是感慨,“真的很感谢国家对全民健身的支持,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登上全运会这样国内最高级别的赛场,我很荣幸。”全民健身新政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享受健身乐趣的热情。

普通民众不仅能登上全运舞台,还有机会登上神圣的奥运舞台。“我要上奥运”系列活动就是体育爱好者的福音,他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为国出战的机会,刘庆红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她作为业余跑者代表中国参加了伦敦世锦赛,并有机会在2020年出战东京奥运会。代表世界竞技体育最高水平的奥运会也正在离大众越来越近……

2015年7月,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中国的冰雪运动也随之升温。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推广和普及群众冰雪运动,积极推进“北冰南展”政策,这一举措让冰雪资源匮乏的地区群众更深入了解冰雪项目的魅力。很多南方城市积极配置制冰制雪设施,引进仿冰仿雪技术,建设冰雪场馆,这造就了从事冰雪运动的条件,助力全民上冰雪的目标实现。

今年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对比十年前,民众对体育的理解更深,参与感更强。人民体育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如今84%的人经常参与体育锻炼,其中78%的人锻炼频次在一周2次以上,这说明参与全民健身的人群数目庞大,大部分人已经把运动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另外,接近50%的人表示在家附近1公里内便能找到运动设施,这正是国家体育总局“六个身边”工程的成果展现,除了“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外,“六个身边”工程还涵盖“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和“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等。可以说,“六个身边”工程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体育惠民”不再是一句口号。

奥运为全民健身注入新活力

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地标式建筑的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都在北京奥运会后积极参与到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中来。除了承办国际高水平体育赛事之外,鸟巢每年冬天举办的“冰雪嘉年华”已成为市民冬日休闲、体验冰雪运动魅力的固定项目;水立方则将嬉水乐园、游泳培训引入这座世界级的游泳场馆,让市民在炎炎夏日有了绝佳的室内健身场所;五棵松除了提供丰富的文化演出之外,更是早已成为北京市民心中的篮球圣地。这些场馆不仅在北京奥运会时成为全中国、全世界的焦点,更在推广全民健身发展中起到了示范的作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等场馆将完成与冰上项目的“无缝连接”,继续书写属于北京——这座双奥城市新的历史,同时它们也将在未来为中国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带来新的激情与活力。

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高云超看来,北京奥运会不仅给中国留下了丰富的物质和文化遗产,更为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全民健身和健康生活的理念深深扎根于中国百姓的心中。

据高云超介绍,北京奥促会作为与“全民健身日”同年同月同日诞生的公益性社会组织,9年来一直努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和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从2010年起,借助北京丰富的奥运物质文化遗产,奥促会创办“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每年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设置全民健身区域,吸引上百万人次参与。同时,“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活动”通过奥运知识竞赛、足、篮球赛等竞技体育项目,以及抖空竹、跳花绳等群众体育项目比赛,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为全民健身赋予了更多内涵。举办冬奥会将极大推动中国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同时,冰雪运动的开展不仅将为中国百姓提供更多健身选择,也将大大促进民众对安全运动及科学运动认识的提高。高云超表示:“如果说2008年奥运会带来了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那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有助于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健康运动日益融入日常生活,‘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更成为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主要构成部分。”

除了冬季运动的开展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活力之外,引导民众参与健身、科学健身也成为新时代全民健身发展的新方向。在“全民健身日”设立的第十个年头,国家体育总局除了在全国各地组织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之外,还陆续发布了多项全民健身重大政策,包括解决群众健身难多项举措、《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七项运动水平等级标准、青少年体育改革十项举措、科学健身十八法、全民健身指南等,力促民众在健身过程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而推动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人人健身、天天健身、科学健身,将“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的活动主题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全民健身是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国家战略,是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必经之路,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切实需求。更多元、更开放、更便捷、更科学,是新时代赋予全民健身的新要求、新内涵。随着全民健身的不断深入,2022年,当奥运圣火再次在北京点燃,一个充满激情和活力的中国将展现在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