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等5个冬奥改造场馆初步形成改造方案

2018-08-09 16: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赵莹莹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5个改造场馆已经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年底前将陆续开始改造。“水立方”将通过在游泳池里架空结构变为“冰立方”,国家体育馆将升级为绿色二星建筑,首都体育馆区域则将整体打造为运动园区。

5个场馆改造方案已初步形成

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说,北京赛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的核心区,为落实绿色办奥理念,仅新建国家速滑馆一座竞赛场馆,其余冰上场馆均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的再利用。8个改造场馆中,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5个改造场馆的改造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年底前将陆续开始改造。国家体育场、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会议中心改造工程则将分别于2020年、2021年初开工。

“本着绿色、共享、节俭、科技的改造提升原则,这5个场馆的改造将主要体现三方面的特点。”黄晖告诉记者,一是在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需求的基础上,所有场馆将提前规划赛后利用,减少赛后改造费用,实现精彩奥运与可持续利用的双目标;二是既能满足冬季冰上运动需要,也保留了夏季运动的功能,形成“全天候双轮驱动”的场馆运营新模式;三是大幅提升绿色环保标准,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所有场馆在节能降耗、综合高效利用、竞赛观赛环境方面都将有质的飞跃,使北京2008年奥运遗产能焕发新的活力。

泳池搭建架空结构变身“冰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的比赛场地。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水立方”将转换成“冰立方”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约4600人。

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将成为国际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场馆,根据冰壶比赛需要,原游泳池区域将转换成冰壶场地,通过搭建转换结构面层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4条标准冰壶赛道。

“由于冰壶比赛对于场地稳定性、冰面的品质、平整度等要求很高,冰水转换将是‘水立方’改造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据介绍,以前的历届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都是在混凝土结构上进行制冰,“水立方”却是通过在游泳池里架空结构实现转换。从抽水、搭架子、到铺板、制冰……场地转换需要近20道工序,但因为所有模块都在工厂加工后运到现场组装,一个月内就能完成转换,且可轻松拆卸再从冰变回水,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国家体育馆将升级为绿色二星建筑

国家体育馆是2008年奥运会竞技体操、蹦床和手球项目的比赛场地。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国家体育馆将转换为冰球(男子)的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约18000人。

根据初步设计,国家体育馆原有的玻璃幕墙部分将改造为仿冰玻璃砖,充分引入自然采光,通过外遮阳和内遮阳系统,调节自然采光,最大限度减少照明能耗。“完成改造后,国家体育馆将升级为绿色二星建筑。”黄晖告诉记者,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绿化美化,而是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

据了解,在能源方面,国家体育馆将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利用地下水作为冷热源,通过向水体放出热量或吸收热量作为空调的冷热源,不消耗水资源,不会造成污染。在空气质量方面,国家体育馆室内将增加空气净化功能,90%的空间内将具有空气净化能力,并装备传感器,实现自动调节新风。

6个主要建筑打造首体运动园区

于1968年建成的首都体育馆,在服务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后将再度转换身份,承担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重要比赛任务。据介绍,从传承保护出发,首都体育馆的外观不会有大的变化,但内部将通过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实现“最美的冰”的理念。它不但可以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赛时营造梦幻的竞赛体验,也为赛后吸引群众性冰雪运动体验提供优异的运动氛围和观众视觉引导。

根据改造方案,首体区域将整体打造为运动园区。改造后,将形成首都体育馆一个竞赛场馆,首都滑冰馆和首体综合馆两个训练场馆,以及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和赛事中心三个配套场馆,共6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运动园区。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