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药or兴奋剂? 斯洛文尼亚冰球运动员被禁赛

2018-08-13 11:2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哮喘药or兴奋剂?斯洛文尼亚冰球运动员被禁赛

据外媒报道,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斯洛文尼亚冰球运动员耶格里奇-兹加被查出药检呈阳性。如今,体育仲裁法庭就此事作出宣判,兹加禁赛8个月。

耶格里奇-兹加是平昌冬奥会上被发现的第3位兴奋剂服用者,于今年2月20日被暂时禁赛。当时他被查出非诺特洛——一种β2肾上腺素能激动剂,用来治疗哮喘的药物。其后,兹加发表声明指出,该物质是哮喘吸入剂中的一种成分。在对阵俄罗斯奥运代表队前使用过该药物,但他并没有申请“治疗用途豁免权”(拥有治疗用途豁免权的运动员被允许使用禁用物质来治疗疾病)。自2月份禁赛以来,兹加再也没有参加过比赛和训练。

在声明中,兹加称自己是在医生建议下服用这种药物:“2017年,我在斯洛伐克查出有呼吸问题后就已经给我开这药。不幸的是,我忘记申请治疗用途豁免权。我忽略了药物之间的区别,哪些药是允许在奥运期间可以用来解决我的呼吸疾病问题。我为自己的疏忽向相关人员道歉,我愿意接受进一步反兴奋剂程序调查。”

据国际冰球联合会透露,兹加要求把禁赛期减少为4个月。不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定,这个案件虽然是一个“轻度错误”的个案,但运动员不应该被允许“隐藏错误”。他们认为:“医务人员应该知道哮喘吸入器含有一种违禁物质,应该寻求治疗用途豁免权。”兹加的禁赛期从2018年2月20日起计算。

2018年平昌冬奥会共有4名运动员被验出服用违禁药物。俄罗斯奥运代表团的冰壶混双选手亚历山大-克鲁斯勒尼茨被查出服用米屈肼,女子双人雪橇选手谢尔基娃药检被查出使用一种“心脏病药”曲美他嗪,此药里也是名列反兴奋剂组织禁药名单上。日本短道速滑选手斋藤慧在赛外药检中被查出服用利尿剂类药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