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韦永丽无缘卫冕未尝是坏事 放下包袱才能重生

2018-08-27 10:0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韦永丽无缘卫冕未尝是坏事 放下包袱才能重生

很多人会想过韦永丽在百米赛道会以怎样的方式夺冠,卫冕的成绩又会是多少,但恐怕很少人会想到,“大姐”失手了。失之毫厘的差距,让她无缘卫冕,看着从尼日利亚归化来的巴林的选手杀将出来,将金牌偷走。

竞技赛场就是如此,剧情永远跌宕到我们怎么都想象不到。这其中的刺激,才是体育的魅力,才是竞争的动力。没有板上钉钉的赢家,没有永不翻身的失败者。赛道上,一切都有可能。失败也好,成功也罢,遗憾也好,欣喜也罢。都是用心经历其中的人最宝贵的财富。

四年前的仁川,在一场雨战里,韦永丽以11秒48,领先对手0.01秒的毫厘优势战胜了广州亚运会的双冠王日本选手福岛千里。那时,她是挑战者,她渴望在亚洲的舞台,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她做到了。

这四年里,亚运冠军让韦永丽从亚洲望向世界,让她经历了很多以前从未敢想象过的突破,让她拥有了不可思议的人生故事。而她的故事也见证了中国女子百米的一步步飞跃和突破。

四年后的雅加达,韦永丽带着之前突破11秒的骄傲,以卫冕冠军的姿态再次站上跑道,去捍卫她的霸主之位。可惜,11秒33,纵然比四年前有了很明显的差距,但还是以比第二名少0.01秒而收获第三名。

没有拿到金牌固然可惜,但言语中看得出韦永丽过去四年岁月历练后积淀的冷静。她知道自己的败因,起跑没处理好,心里想太多…“想太多”说明韦永丽对这场100米有了想法,而不是放下所有心里包袱去拼一把,“想太多”说明韦永丽在最后的决战中没有去过多心思想如何让自己跑顺,而是去想与冠军有关的一切。做不到心无旁骛,自然也难一飞冲天。好在,韦永丽知道该去如何面对失利:现实已然如此,收拾心情重头来过。这才是一名成熟运动员该有的风度。胜不足喜,败亦欣然。

百米过后,韦永丽给自己规划的雅加达的三金梦已破碎。但是现实面前,她还有硬仗,接力也好,200米也罢,韦永丽还有足够的机会去证明自己,但要她做到放下包袱,全力以赴,像第一次上战场那边无畏。不过某种意义上,其实她已无需证明自己,只是需要跟心中那个唯一的对手:自己去再较较劲。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蓝骨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