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公里竞走亚运双卫冕 新秀辈出梯队建设收获颇丰

2018-08-29 10:4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20公里竞走亚运双卫冕 新秀辈出梯队建设收获颇丰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田径男女20公里竞走比赛结束,中国选手王凯华、杨家玉两名新人实现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对亚运金牌的再次包揽。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就靠这两块金牌支撑门面。通过这两年中国男女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表现,可以看出我们梯队建设不错后备力量成长喜人。据央视体育频道透露,31岁的刘虹目前还有复出的想法,但目前来看她要在产后复出与杨家玉这样的新锐竞争奥运参赛资格难度不小。

男子竞走实力略偏弱

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王镇以1小时19分14秒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继刘翔和陈定之后第三位夺得奥运会田径金牌的中国男将。去年8月的世锦赛,中国队在王镇缺席的情况下,安排王凯华、金向前、于伟三人参赛参赛。因为王凯华去年5月走出1小时17分54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他是最为被看好的。

不过去年的世锦赛王凯华也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哥伦比亚的阿雷法罗以1小时18分53夺冠,王凯华仅以1小时19分30获得第7。今年王凯华迄今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小时19分45,目前排名世界赛季第16位。今天王凯华获得这块亚运金牌,过程还是很拼很感人的。他最后时刻反超日本的山西利和,仅以比这位日本对手快6秒的优势夺冠,这可以称得上是精彩的绝杀了。

但应该看到王凯华本场比赛夺冠的成绩,还是相对偏弱。真正到了世锦赛、奥运会这种顶级赛场,各路高手都会拿出最好的状态来争夺金牌。就目前男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水平来说,需要拥有1秒20秒以内的绝对实力,才有比较大的大赛争金把握。

杨家玉实力超群很可期

22岁的杨家玉今天夺冠的成绩是1小时29分15,另一名中国选手切阳什姐以同样的成绩获得亚军。两人都刷新了八年前刘虹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冠时创造的1小时30分06的赛会纪录。

两年前刘虹在里约摘金时创造的成绩,1小时28分35秒。2015年世锦赛刘虹夺冠的成绩是1小时27分45秒。去年的伦敦世锦赛以及天津全运会,杨家玉夺冠的成绩分别是以1小时26分19、1小时28分29。可以看出杨家玉现在完全具备随时突破1小时30分大关的能力,这次她能以创造新赛会纪录的方式亚运夺冠,进一步体现了她在这个项目上目前的优势地位。

27岁的切阳什姐也非常优秀,今天同样创造了新的亚运会纪录。今年6月3日的西班牙拉科鲁尼亚挑战赛,切阳什姐以1小时26分58夺冠,这是她本人继2016年在该项赛事上夺冠后,赛会第二次夺冠军。而那条赛道,正是刘虹三年前创造1小时24分38世界纪录的地方。切阳什姐与杨家玉现在已经形成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双保险”,且不用说还没退役的吕秀芝很难跟上这两人的脚步,退役近2年并已经嫁人生了孩子的刘虹要想复出与这二人竞争,难度有多大完全可以想象。

不出意外,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田径比赛,中国队最稳的争金点依然是男女20公里竞走。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届时这两个项目中国队很大程度上会上不少新面孔。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