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亚洲体育的独特魅力 非奥项目也精彩

2018-08-30 09:1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非奥项目也精彩(风云透视)

在本届亚运会上,各项比赛异彩纷呈。简单来说,亚运会项目可分为: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武术、龙舟、藤球、卡巴迪等非奥项目丰富了亚运会的竞赛内容,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亚洲体育的独特魅力和韵味。

武术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在武术项目上收获颇丰,在14个小项的角逐中获得了10金2银的佳绩,展现了中国队在武术项目上的实力。

本届亚运会的首金产生于武术项目——男子长拳比赛。“首金之战”吸引了很多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可见,武术的受欢迎程度很不一般。

在印度尼西亚,武术很受欢迎。林德斯韦尔是印度尼西亚队出色的武术选手,她以不俗的实力和靓丽的外形,收获了高人气。在本届亚运会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项目的比赛中,林德斯韦尔夺得冠军,比赛当天,不少观众来到现场为林德斯韦尔加油,为其表现点赞。

武术在亚运会大放光彩的同时,也在积极争取登上奥运会的舞台。现在,武术已渐渐成为国际化项目,进入到洲际运动会和各种大型综合运动会。中国武术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将武术推广到全世界。

龙舟

本届亚运会,龙舟继广州亚运会之后再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8月27日,亚运会龙舟比赛在印度尼西亚的巨港落下帷幕。由业余选手组成的中国龙舟队最终收获了2金2银。“尽管完成了既定任务,但离大家的期待还有距离。男队有突破,女队有遗憾。”中国龙舟队领队尹国臣表示。

参加亚运会龙舟比赛的中国队队员并不是专业运动员,而是龙舟爱好者。他们为了备战亚运会,从今年4月就开始了艰苦的集训。

从本届亚运会来看,综合性运动会的龙舟比赛愈加专业化,一些强队是由专业运动员组成的。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台北队获得男子500米和1000米的冠军,而朝韩联队则夺得女子500米的冠军。

龙舟已经确认将出现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本届亚运会的参赛经历为中国队带来了经验。中国龙舟协会项目主管李汉杰表示:“未来我们可能也会将国内优秀的水上运动员吸纳到龙舟项目中,争取在杭州亚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也希望借助亚运会的契机更好地推广龙舟运动。”

藤球

亚运会的非奥项目大多源自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中藤球、卡巴迪等颇具代表性。藤球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的传统体育项目,在东南亚等地区广泛流行。

藤球跟排球有些类似,不同的是以脚代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特点,是一项技巧性高、观赏性和竞技性强的运动。在比赛中,人们可以看到运动员劈叉式的摆腿发球、凌空倒挂扣球、腾空转体抽射及腾空摆腿拦网等精彩动作。

1982年,藤球作为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一直延续至今。我国藤球运动起步较晚,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一定进步。在近几届亚运会上,中国女子藤球队曾获得过数枚奖牌。

本届亚运会藤球比赛共设6枚金牌:男、女子团体赛,男、女三人组赛,男、女双人组赛。目前已产生4枚金牌,其中泰国队独揽3金,马来西亚队有1金入账。

亚运会非奥项目各具魅力,武道、藤球、卡巴迪,充满亚洲特色。这些非奥项目,或将通过亚运会的推广吸引更多爱好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