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位劣势摘银后失声痛哭 21岁的他已创中国台北短跑历史

2018-08-30 10:2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千分位劣势摘银后失声痛哭 21岁的他已创中国台北短跑历史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田径比赛男子200米决赛,23岁的日本选手小池祐贵与中国台北21岁小将杨俊瀚都跑出20秒23,最终比较千分位小池祐贵获得金牌,杨俊瀚遗憾摘银。21岁的杨俊瀚这次亚运会男子100米、200米都跑进了决赛,8月26日的百米大战他以10秒17获得第5。今晚杨俊瀚其实是很渴望这枚金牌的,当赛会宣布最终结果时,表情一直很克制的他,终于忍不住在一个角落里埋头失声痛哭。

获得银牌已创造历史

今晚的这场亚运会男子200米决赛,杨俊瀚摘得的这枚银牌是中国台北队64年来连续参加多届亚运会,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奖牌。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枚银牌可以为他带来255万新台币(约56万人民币)的奖金。杨俊瀚拥有台湾阿美族的原住民血统,他的家在花莲玉里镇,他们所在的村落属于靠近海岸山脉西侧的阿美族松浦部落。

杨俊瀚小时候体弱多病,是个不折不扣的“病秧子”,常常上一次看病拿的药还没吃完就又得去看病。为了增强体质,他在叔叔兼体能教练谢德川的鼓励下开始练田径,初中三年级时他就囊括了当地初中年龄段男子100米、200米双冠。

进入花莲体校后,他曾以10秒58的惊人成绩摘得当地高中组男子百米冠军。四年前的南京青奥会,17岁的杨俊瀚就在男子200米比赛中以21秒31获得铜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他因伤遗憾退赛。去年5月的中国台湾大专院校运动会,杨俊瀚百米跑出10秒22,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最好成绩,他也打破了中国台北的男子百米纪录。去年7月的印度布巴内斯瓦尔田径亚锦赛,杨俊瀚以20秒66获得男子200米金牌,男子100米决赛他以10秒31获得铜牌。去年8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杨俊瀚以10秒22获得金牌。

新赛季更是不断突破自我

杨俊瀚按照当地的语言习惯,被赞为“最速男”,进入2018赛季他的男子100米、200米成绩仍然在迅猛飙升。今年5月他在本地的一场比赛中200米跑出20秒33,刷新了个人PB。今年6月16日,在日本神奈川县平冢市举行的2018年日本大学生田径公开赛上,杨俊瀚百米预赛跑出10秒18的PB,决赛更是以惊人的10秒11夺冠。这次亚运会前,他已经瞄准了男子100米、200米这两个项目。

8月26日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杨俊瀚并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水平。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92夺冠并刷新赛会纪录,日本的山县亮太、卡塔尔的托辛-奥古诺德都跑出10秒00的惊人成绩紧随其后,而杨俊瀚以10秒17获得第5。当然,杨俊瀚对这样的成绩和名次很不满意。

今天的男子200米决赛,杨俊瀚其实是非常渴望摘金的,但处于第4道的他遇到了本赛季同样状态神勇的日本选手小池祐贵。在进入直道后小池祐贵直接冲了上来,超过了领跑的杨俊瀚。而杨俊瀚感觉到了对方的挑战,立即调整节奏加速冲刺,很快追上了这位比自己大2岁的日本选手。眼看就要临近终点,杨俊瀚选择最凶猛的撞线方式,他连跨四大步向终点冲去,过了终点后自己也摔倒了。而小池祐贵也被他带乱了节奏,险些摔倒。但两人的成绩,却一时间成了谜。

两人几乎同时撞线,肉眼难分伯仲。在现场没有宣布最终机结果前,两人都在跑道上等待。小池祐贵做出了不少充满期待的表情和动作,杨俊瀚则沉稳地蹲在远端的跑道上。当赛会宣布小池祐贵夺冠后,21岁的杨俊瀚终于控制不住情绪,找了一个角落埋头痛哭。但当有人叫他时,他立即收敛了痛哭的表情,继续情绪正常地与周围的人交流谈话。

21岁的杨俊瀚已经实现了同一届亚运会,同时打进男子100米、200米两项男子短跑项目决赛的奇迹。已经获得一块银牌的他,接下来还将参加本届亚运会的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按照他这样的进步速度,明年的田径世锦赛决赛赛场上,我们很可能会见到他的身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