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亚运金牌数创新低 遥望东京改革才是最大亮点

2018-09-03 09:25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军团亚运金牌数创新低 遥望东京改革才是最大亮点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今晚落下大幕,中国队延续了自1982年以来的“惯例”,继续占据奖牌榜老大位置。

132金92银65铜的成绩却是过去16年来的“最低谷”,这其中不乏举重队缺席带来的影响,更有中国代表团遥望东京、练兵为主的因素。

回顾15个比赛日,年轻的中国队(平均年龄24.4岁)身上暴露出一些问题,但同样贡献诸多亮点,一份拥有上升空间的成绩单,一定程度上会让备战两年后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人看清问题、有的放矢。

游泳田径惊喜之余面临挑战

作为梦之队,中国跳水队和乒乓球队秉承了一直以来的强势,拿下了本届亚运会全部的15枚金牌,如果说两支常胜之师的集团优势无法撼动,那么一些项目上中国的明星选手也让国人为之骄傲。

200自、400自、800自、1500自四个项目全部夺冠,孙杨证明自己依然是碧波池中的王者,他在颁奖仪式上因国旗意外掉落要求重升五星红旗在热搜霸屏数日。

和孙杨一样,苏炳添也是“中国速度”的代言人。在田径场最吸引眼球的百米飞人大战中,苏炳添以打破亚运会纪录的9秒92称雄。田径短距离项目带给国人如此惊喜,上一次还是“翔飞人”逐鹿110米栏的年代。

尽管年近30,但苏炳添一直处在上升势头中,这让国人有理由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拥有更多期待。

在大型运动会中,游泳和田径一直是最“多金”的项目,孙杨之外,中国游泳队其他选手拿下15金,总共19金与日本队本分秋色。

其中刘湘打破尘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并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在该项目上游进27秒的选手,而徐嘉余包揽男子仰泳所有5块金牌,将自己的偶像入江陵介甩在身后……

值得一提的是,在游泳项目上中国对劲敌日本似乎已无优势: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以20金远超日本的11金,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的16金与日本持平,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24金对日本(9金)全面压制,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22金依然碾压日本的12金,如今日本游泳在快速进步,尤其是池江璃花子领衔的女子项目让中国队压力重重。

和泳池里面临日本的挑战相似,中国田径则要与一批“归化选手”PK,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田径项目奖牌数排名榜首,不过12枚金牌和巴林队持平。

虽然女子铅球、男子跳远、男子跳高等优势项目保住了金牌,但亚洲田坛归化风愈刮愈烈。

可以预见,未来的夺金难度将更大,而在男子和女子百米接力这种被给予厚望的优势项目金牌旁落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三大球,改革的篮球最给力

三大球一直是最受关注的项目,中国队此番的表现喜忧参半。

中国篮球队在四个项目上包揽金牌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中国男篮红队“复仇”伊朗,中国女篮“复仇”日本,都在时隔8年后重新夺回亚运金牌,三对三项目上则使用“草根选手”实现了亚运夺金。

这里不能不提到中国篮协新主席姚明的新政——双国家队制度,“我更愿意叫它‘大国家队’概念,包括国家队和国奥队,为的是增大选才面。”

正因为姚主席的新思路,本届亚运会我们才能看到阿不都沙拉木、赵睿、方硕等年轻人的异军突起,双国家队制度带来的不仅是内部竞争,也给了年轻人施展和锻炼自己的舞台,收获的也不只是金牌,而是整个中国篮球自上而下的改变。至于让“草根选手”为国争光,同样可以刺激国内的篮球土壤,让更多人投身这项运动。

篮球大丰收,排球和足球项目希望和问题同在。

女排8战全胜1局不失诠释了亚洲巨无霸的本色,但男排表现不佳只获得了历史最差的第9名。

以二队出战的中国男排面对越南和巴基斯坦都尴尬落败,不能不说,中国男排的一、二队实力差距天大,人才存在断档和枯竭的危险。

中国女足虽没能复制女排的表现,决赛遗憾不敌日本,但踢出了精气神,现场观战的马云承诺未来将大力支持中国女足,这对于中国女足不失为一个极大的利好。

至于男足,亚运会的狼狈再一次提醒我们,中国男足目前的定位也只是亚洲二流。

东京奥运警惕日本,电竞证明抗韩不难

男足表现不力,这算不上稀罕事,但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的大滑坡眼下更让人揪心。

羽毛球项目上,中国男女单打16年来首次无缘半决赛,女团则输给了日本。后林丹时代,谁来掌旗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亚运尚且如此,奥运让人不敢想,能否卧薪尝胆、一雪前耻,未来的两年奥运备战期显得尤为关键。

当然,在这里我们必须为一些非奥项目和表演项目的中国选手鼓掌,中国队在武术项目上夺得10金2银,孙培原在男子长拳套路比赛中夺冠,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亚运会首金;龙舟比赛,中国队收获了2金2银;桥牌项目,中国队拿到2金……

电竞恐怕是本届亚运会受关注程度最高的非正式比赛项目(目前为表演项目),中国队在参加的三项比赛中夺得两金一银,证明“抗韩”其实没有那么难。

雅加达亚运鸣金收兵,意味着中国代表队将真正进入新的奥运周期。

在优势项目上必须保持,在传统项目上暴露出的问题必须纠错和解决。

必须提及的是,本届亚运会日本队以75枚金牌远超韩国(49枚),时隔24年重回金牌榜第二位,其金牌总数也创下了1978年亚运会以来的新高。

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日本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势必对中国发起更大的冲击,游泳、田径、柔道、女足、女篮等项目两队存在PK甚至夺金点的重合。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代表团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不仅要和欧美强队一决高低,还得警惕毕其功于一役的日本,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