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奥运战略”学起了中国“封闭集训”模式

2018-09-05 10:0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学生选手为何闪耀亚运?他们学会了中国的“封闭集训”

雅加达亚运会已经落下帷幕,但这只是日本东京奥运“战役”的前哨。

从奖牌数量上看,虽然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榜位置依然不可动摇,但日本代表团也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上升势头。

为了在本土东京奥运会争金,日本在本届亚运会上派出了大量的年轻小将甚至是学生军团,在雅加达这块练兵场,他们又因何而成功呢?

游泳崛起,靠的是新星池江

从雅加达的战绩对比来看,日本队的夺金大户就是游泳,而中日泳坛之间的交锋已经进入了“难分伯仲”的阶段。

上一届仁川亚运,中国游泳队在金牌数上领先多达10枚,而此次双方各取19金,实力对比已经出现了显著变化。

而年仅18岁的亚运最佳运动员——池江璃花子,就是带来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

“这一次的整体发挥基本符合赛前的预期,我们破了1项世界纪录2项亚洲纪录,纪录方面占优势。如果计算奥运项目的话,我们的金牌还多1枚。”一位中国游泳队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日本队最近出来了很有天赋的池江(璃花子),一个人就拿了6块金牌,上一届他们没有这样的选手出现。而池江这次拿了6块,就意味着我们丢了6块金牌。”

事实上,如果抛开池江在女子项目狂揽6金的表现,中国游泳男队其实是在上升的。上届亚运,中国男队获得7金,比日本少1枚,而在雅加达,男队一举斩获10金,反超了在男子项目取得8金的日本队。

换句话说,中国游泳队这一次的劣势主要体现在了女队上,而关键因素就是池江,女子项目金牌数对比从四年前的15比4到这一次的8比11,其间的差距是巨大的。

当然,在中国女队阵中也有不少年轻小将,比如年仅13岁的王一淳,她是本届亚运会年纪最小的选手,并且在50米蝶泳项目和池江的直接对话中获得了一枚银牌。

但毫无疑问,想要达到池江的高度,我们的年轻人还需要继续提升。

这些年轻人,未来都是对手

以池江为代表的日本泳军,已经在雅加达展现出了不可忽视的实力。而为奥运备战的日本年轻军团,不只是在游泳项目。

以足球项目为例,本次雅加达亚运会,虽然要求是派出U23队伍参赛,但日本男足派出的是比这还要小两岁的U21队伍,其中还有5名大学球员。

以小打大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这批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尽量多的在国际赛事中练兵。

这一支日本队的主教练,正是目前日本队国足兼国奥队的主帅森保一,为了两年后奥运赛场的发挥,日本队已经提前两年就开始了将帅磨合。

而球队在雅加达的表现,也无疑达到了这个目的。

即便年龄占劣势,日本队依然一路晋级杀入最终决赛,最后面对主力尽出,拥有孙兴慜和赵贤祐两名世界杯主力的韩国队,他们也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在加时赛中才1比2憾负,无缘冠军。

在女排赛场,日本队也有着备受期待的年轻人,比如被寄希望成为“木村沙织第二”的黑后爱。

本届亚运会,她曾有过在四分之一决赛独得20分的惊艳表现,虽然发挥仍然还有起伏,但本届亚运会只是她第一次出征这样的重大赛事。

在那些日本队日渐崛起的项目上,我们往往都能看到年轻人的影子。如今的日本羽毛球队就是又一个例证。

在雅加达,日本队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女子团体项目的冠军,又在女单项目双双淘汰中国选手。而目前日本羽毛球女队的两员主将奥原希望和山口茜,也都不过23和21岁,两年后的东京,正是她们的黄金年龄。

日本也学起了“中国模式”

本届亚运会,可谓是日本“东京战略”的一个前哨战,取得的成绩也足够优秀。

最终日本代表团取得了75枚金牌,远超韩国位居金牌榜第二,也创造了近40年来的金牌数最高值。

除了游泳赛场的追赶势头凶猛之外,日本在田径项目的上升趋势同样明显,从上届亚运的落后中国12枚,缩小到了只落后6枚。

在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对决上,日本队摘得冠军,派出了年轻队员练兵的中国队只获得铜牌,但从接力队4人的平均年龄上,平均23.75岁的日本接力队实际上比我们(25.25岁)要更年轻。

的确,取得奥运会举办权后,日本在各个项目都在加大投入备战。

事实上,在全力培养新人,备战东京奥运的过程中,日本不少运动队都学习了“中国模式”。比如游泳队,就采取了扩大了选材范围,增加集训时间等措施。

中国游泳队负责人表示,“以前他们都是赛前才集中训练一段时间就去参赛,而现在日本也是长期集训。很多国家在学我们的举国体制,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就像北京奥运会时候的我们一样。在家门口办赛,肯定会想要出彩。任何一个国家也都会这么做。”

而在羽毛球、女排等项目上,日本队也在学习中国:开展封闭集训,增加训练时长,进行更高强度和高难度的训练……

同时他们也在引进欧美国家的先进训练技术,这一点在游泳项目上看得明显:本届亚运会,日本选手明显在转身等技术细节上超过中国。

当然,日本在亚运会上的崛起,对于中国选手来说也是一个提醒和刺激。距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我们也必须全力准备。

此前,日本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正是来自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金牌榜第三),2020年再战东京,我们将面临来自东道主更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