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109个项目将全面参赛 让三亿人上冰雪

2018-09-06 11:4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109个项目将全面参赛 让三亿人上冰雪

9月5日,“两纲三划”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冰雪运动的大本营——首都体育馆召开,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何江海,体育总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负责同志及全体人员,以及相关协会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央和北京市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发布会由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和做好北京冬奥会工作重要思想,加强北京冬奥会参赛工作计划性、系统性,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和条件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深入推进,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4个多月反复研究、讨论、修改,体育总局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并根据此纲要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科技保障工作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计划》,同时,为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奋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制定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以上两个纲要、三个计划,统称为“两纲三划”。

高志丹副局长在发布会上讲话指出,“两纲三划”是体育总局全方位对冬奥会参赛工作做出战略规划,是推动北京周期各项工作的时间表、线路图、施工图,标志着新周期各项工作已全面进入新阶段、开启新篇章,必将引领我国冰雪运动向世界更高水平迈进,不断加快冰雪运动强国建设进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通篇贯穿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和做好北京冬奥会工作重要思想。二是明确提出“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目标。全面参赛,就是对标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面建队、全项参赛,激励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好每一场积分赛、资格赛,力争在整个冬奥会过程中,从头至尾都有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中国运动员英姿飒爽地站在赛场上;所谓全面突破,就是要通过跨越式、超常规的措施,尽最大的努力调动一切资源,力争冰上项目跃上新台阶,雪上项目实现新突破,让更多冰雪项目刷新历史、实现奖牌乃至金牌的突破,让五星红旗在家门口高高飘扬、让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嘹亮奏响;所谓全面带动,就是要通过高水平冰雪竞技的观感享受、优秀运动员的魅力展示,以此激发越来越多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和热情,充分享受其带来的健康和欢乐。三是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紧紧围绕参赛任务画好“同心圆”,同时强化科技助力,狠抓反兴奋剂工作。四是建立“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工作机制,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增光添彩。

高志丹强调,全体冰雪工作者要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的要求恶补短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两纲三划”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体育的力量。

会上,冬运中心副主任孙远富从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组织实施四方面解读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讲解了参赛形式、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组织实施五项内容,重点介绍了“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的参赛工作方略,提出要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从开展冰雪赛事活动、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大场地设施供给等七方面解读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表示要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推动冰雪运动向全国拓展,向四季拓展;随后丁东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表示要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服务保障团队,在狠抓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思想政治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的同时,在人才、经费、物资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从强化科技保障,大力推动“三从一大加科学化训练”,以科技助力提升我国运动员竞技水平的角度解读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科技保障工作计划》;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反兴奋剂工作,确保干干净净参赛的视角讲解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计划》。

据了解,“两纲三划”已以体育总局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全国体育系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