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创新 助力冰壶跨项集训队

2018-09-11 09:2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举措创新助力冰壶跨项集训队

“进入国家集训队,是梦想起航的开始,我们应该珍惜有限的时间,把握为国家争光的机会。”在小球中心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开训动员大会上,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掷球运动员王晨怡说。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西安体育学院共建小球中心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签约暨开训动员大会日前在长春举行。从第一阶段300余名运动员中选拔而来63位运动员参加了在长春进行的第二三阶段选拔。按照计划,第二三阶段选拔结束后,将确定小球中心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24名队员,队伍将赴国外训练。

此次跨项选材工作,是小球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为实现2022年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任务,按照“狠抓重点、恶补短板”的要求和以创新精神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指导思想之下进行。在组建跨项冰壶集训队的过程中,小球中心出台多种创新举措,做了一系列精心科学安排,以一流的教练团队、一流的场馆、一流的保障促进队伍运动水平快速提高。如集训所在地吉林省体育局冬季竞技项目保障中心,多年来为冬季项目国家队提供训练服务,拥有一流的设施条件。小球中心还为此次集训选拔组建了以西安体育学院教授高卫为代表,包括掷球、冰壶项目专家、体能教练在内的高水平教练组。

当天的会上,小球中心与西安体育学院签署了共建小球中心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合作协议。西安体院除在教练、科研、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外,还将为进入国家队的适龄运动员参加单招考试,进入西安体育学院就读提供支持,解决了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小球中心已于5月将全国最好的15名掷球运动员送到冬运中心的跨项组参加试训,目前第一批5人已前往芬兰进行5个月的海外训练,第二批也将在9月底开始外训。这些运动员在战术素养、接受能力、技能迁移的速度和质量等方面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这次在长春进行的集训选拔,是小球中心在年轻的掷球、陆地冰壶运动员中再挖潜能,广开思路,广开门路,探索项目人才快速成才办法,促进项目交融,进一步探索项目本质及联系,意在为冰壶项目找到新的人才库,促进冰壶项目广泛开展,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作出贡献。

“这支新组建的队伍很快就将面临激烈的竞争,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如果按部就班就会落在后面。”小球中心主任陈应表表示,“因此我们在集训备战过程中出台了多种创新举措,进行科学训练,实现弯道超车,这也是对这支队伍未来发展的要求。”

对于掷球、陆地冰壶这些非奥项目的运动员来说,跨项冰壶项目,参与冬奥备战,对于原来的训练体系是一种颠覆,这就要求运动员们对艰苦的备战要有充分的准备。

对此,身为集训队一员的王晨怡有着清醒的认识,“作为一名跨项冰壶运动员,我要重新开始,珍惜难得的机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迎难而上,实现自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扈建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