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的大考真正到来 没有退路的洛萨诺坚信小组出线

2018-09-11 11:3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排的大考真正到来 没有退路的洛萨诺坚信小组出线

遥远的保加利亚鲁塞,中国男排汇集于此,开始西征的一次艰难考验。四年一度的男排世锦赛的哨声即将吹响,考验也随之而来。

尽管和中国女排的热度、受关注度以及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但一直在爬行中的中国男排又何尝不想抓住证明自己的稻草,在艰难的现实面前做一次命运的主宰者?

正是因为不甘于现实的摆布,中国男排才在新周期下决心聘请了世界级教练洛萨诺,正是因为想超越四年前的第15名,中国男排才做出兵分两路,一路雅加达,一路西行练兵这如此有魄力的决定。看得出,身为主帅,阿根廷人洛萨诺也极其渴望证明自己世界级的执教能力,否则他又何苦接过这个本很难有所起色的烂摊子?

从去年4月的高调亮相,捕捉闪光灯无数,到如今也有近一年半的时光。再也不能用不熟悉队伍,执教时间有限来逃避责任了。这位被誉为“男排里皮”的主帅也知道,考验自己的时候到了。

尽管和中国男排的合约为四年,但排管中心之前就有透露,两年后的续约与否视前两年成绩是否达标而定。中心给洛萨诺曾下了“四大任务”:2017年亚锦赛夺取奖牌、2018年进入亚运会决赛、2019年亚锦赛夺得冠军和2020年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如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去年亚锦赛男排没拿到奖牌仅位列第六名,今年亚运会更别说决赛了,创下了史上最差战绩。当然,亚运的人马跟世锦赛的阵容完全是天壤之别,以这个成绩去判断洛萨诺的执教水平有失公允。

虽然世锦赛不在四大任务之列,但谁都知道,这无疑会是左右洛萨诺去留的一次重要考验。如果能和世界级强队都有不卑不亢的出色发挥,那证明如今的中国男排不是”软柿子”,进步已突飞猛进,但如果还如以往般溃败接连不止,那又拿什么去给排管中心交差呢?因此,世锦赛中国队的走向,对洛萨诺来说,尤为重要。某种意义上,也是他的救命稻草。

翻翻过去14次世锦赛的经历,中国男排最好的成绩来自于1978年和1982年的第七名。36年过去了,中国男排再没有让人血脉贲张,激情满怀的血性之战了。于是,不管是精神面貌也好,还是真正的赢球也好,洛萨诺什么都需要。

出发前,洛萨诺信誓旦旦,他觉得尽管中国男排与同分为一组的巴西、法国、加拿大、荷兰、埃及都无一定能拿下对手的保证,但他还是给队伍定下了16强的最基本目标。“出线之后就踏实地一场一场去打,看看自己到底能够走多远。”

那就看看是洛萨诺的目标是否能实现,就看看中国男排的这帮将士们能否在世界上的舞台上让人看到眼前一亮的表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哈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