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14万中小学生上冰上雪

2018-09-12 08: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记者 吴东

前天上午,位于闹市区的前门小学,一项名为“载梦冰雪 多彩童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进行。和本市很多中小学一样,冰雪运动已经全面走进这所校园,冬奥主题教育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前门小学于校长说,前门小学的冰雪文化主题教育,从2016年全面开展至今,已经经历三个学年。学校通过体育课堂“滑雪模拟机体验课程”、美术课堂“绘画我心目中的冬奥吉祥物”、英语课堂“我与奥林匹克教育”、传统文化课程“毛猴与冬奥项目”等形式,让孩子感受奥林匹克带来的激情与梦想。

活动中,前门小学同学们的一曲《大梦想家》表达了大家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学校师生共同努力自主创编的《冰雪彩虹》徒手操,舞出了浓浓的冰雪情和冬奥梦想;记载了学校举办的冰雪项目活动系列丛书——《冰雪情》也在本次活动中首发。

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市教委引导和鼓励各区充分发挥课堂作用,根据自身特色、发挥各区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融入育人的课程体系中。根据季节及地理等因素,逐渐形成了“郊区以雪为主,城区以冰为主”的区域特色。各区、各学校因地制宜采用不同方式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尤其是旱地化教学方式,已经在我市中小学中普遍开展,例如轮转冰、轮转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越野滑雪等。

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共有近14万名学生通过课程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

本市教育部门还积极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校际冰球联赛、滑雪比赛、花样滑冰比赛等高水平竞赛活动,规模逐渐扩大,水平逐步提升,形成了校园冰雪运动赛事品牌。

2017年,本市已经命名了首批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接下来,将围绕开展教育教学、文化活动、组织竞赛、建设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深化国际交流、加强师资培养、研发课程资源等方式,全面推进奥林匹克教育的实施。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