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赛深挖文化底蕴 打造国家品牌赛事

2018-09-14 14:1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挖文化底蕴 打造国家品牌赛事

本报潜江9月13日电(记者王向娜弓学文)9月13日,随着第六赛段潜江绕圈赛的结束,第九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经将印迹留在了四川、重庆、湖北3个省市,赛程过半。中体产业副总裁、环中国组委会秘书长杨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每年不断创新与发展,环中国“美丽中国,文化之旅”的主题进一步被深度挖掘,未来他也期待赛事能打造成为代表国家形象、国家品牌的中国最高水平赛事。

“环中国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把自行车文化带到这里。而通过自行车赛事的载体,也会将当地的文化传播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杨力表示,环中国具有独有的区位优势,能够最大程度展示中国的多元文化,而这也是赛事一直在追求的目标。

今年的环中国与往届相比又有发展,在赛事互动和体验方面做了一些新尝试,除保留往年的电视直播外,新增了图文直播、网络直播等等,适宜不同人群观看。在现场活动的设计方面,组委会也做了精心安排。“整体呈现上提高了赛事的互动感,激发了赛场活力,有利于群众更加近距离的接触、了解赛事。”杨力说,一场高水平的公路职业自行车赛事,就如同一场精彩纷呈的世界顶级表演,会起到示范、引领、带动自行车运动项目提升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精彩激烈的比赛画面,现场丰富多彩的互动环节,让更多的群众真正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提高全民素质,促进全民健身。”

从去年推出的“美丽中国,文化之旅”主题,其目的也在于传播中国文化,创造富有中国特色的赛事活动体系。杨力表示,今年组委会非常重视宣传赛事,以及将赛事与地方文化相结合等方面,希望通过赛事将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城市发展以及美丽中国的点点滴滴,都传播向全世界。“通过赛事,把自行车运动传播到中国的每一个城市,让自行车文化、精神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推动自行车运动的发展;与此同时,每个城市的文化,也可以通过赛事传播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这就是我们办赛所想要实现的目标。”

让杨力欣喜的是,通过此前8届赛事的主办,赛事日益深入人心,并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产生辐射效应,以第三赛段巴中-恩阳为例,“环中国此前多次来到‘红军之乡’巴中市,这座城市通过环中国赛事平台,向外界展示了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独特的历史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提升了巴中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恩阳作为其周边城市,也积极响应,在今年加入到了环中国大家庭,我想这就是赛事带来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证明了环中国赛事的活力。”

与办赛城市之间,杨力使用了“信任”两字,组委会与办赛城市相互信任,互相促进,共同成长,才有了今天的成绩。“组委会也在采纳各地方的建议,逐步对赛事进行完善、提高。与此同时,城市通过举办赛事,会给老百姓带来一场视觉上的观赛体验,也会对当地的经济、体育产业等起到一定的推动。”

谈及未来,杨力表示,组委会会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的要求,将环中国打造成代表国家形象、国家品牌的中国最高水平赛事,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城市参与进来,扩大环中国赛事版图,丰富赛事文化。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