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两连冠 摔跤女将周凤稳步向东京

2018-09-14 14:5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摔跤女将周凤稳步向东京

当雅加达亚运会的摔跤赛场,第一次有鲜艳的五星红旗披在选手身上绕场时,人们记住了一个长相有花木兰般英气的姑娘——周凤。

在亚运会女子摔跤68公斤级比赛中,周凤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面对蒙古选手沙尔克胡,周凤用4比1的比分让对手饮恨而归。而她,霸气地披上国旗向现场观众致意,彰显了中国女子摔跤在大级别上的统治地位。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周凤在女子75公斤级的比赛中为中国摔跤队夺得当届亚运会唯一一枚金牌,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她勇夺68公斤级冠军,又为中国摔跤队夺得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两届亚运会蝉联冠军的壮举。一个周期过去了,这次夺冠周凤感觉已和四年前的自己判若两人。“这次比赛更成熟了,四年前还小,比赛经验也没有。当时全凭着有一股冲劲,在技战术的运用、对比赛的掌控都没有现在好,仅仅是年轻敢打敢拼,现在更成熟稳重了。”

周凤表示,蝉联亚运冠军,对摔跤项目选手实属不易,也是能力和实力的绝对体现。对于周凤,很多人从里约周期开始就满怀期待,因为她曾在里约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上夺得亚军,为自己拿到一张奥运入场券。但里约奥运会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周凤在69公斤级负于德国选手无缘八强,这对她自己和当时将她视作里约最重要冲金点的中国摔跤而言,都是一个很难接受的结果。“练了摔跤这么多年,全身上下没有不受伤的地方,尤其是腿经常受伤。但我从没因伤病动过放弃的想法,打击最大的还是里约的经历吧。”周凤说。

总结那次失利,周凤找到了自己的不足,获得了身心上真正的磨练和成长。“可能当时自己从心理和训练上都没有做好准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自己也很紧张,不能淋漓尽致去发挥。比赛之后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训练心不在焉,没有了以前的劲头。总是在想自己是不是不行了,不能练了,开始不停的怀疑自己,想过放弃,花费了很长时间才挺了过去。这段经历对我现在帮助很大,那么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现在还有什么能击倒我呢?做人要懂得拿得起,放得下。”

有了里约奥运会的经历和经验,相信东京奥运周期周凤可以有的放矢做好训练,打好比赛,她依然是中国摔跤队冲击东京奥运金牌的种子选手。周凤说:“在平时的训练中就会多看录像,多研究对手的特点和弱点。针对对手去练,不能一味去防对手,要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提高训练的针对性目的性,每堂训练课都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练。”

接下来两年,周凤的目标很明确,先在各项世界比赛中“立威”,为东京奥运会的备战树立更强的信心。“世锦赛冠军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为备战东京积累信心。明年世锦赛也是奥运会资格赛,就要奔着冠军去,至少要打进决赛拿到奥运入场券。”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