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体制外选手李子成靠热爱和自律加冕中国马拉松第一人

2018-09-17 11:31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宁波体制外选手李子成靠热爱和自律加冕中国马拉松第一人

昨天(16日)早上7点30分,有着“国马”之称的第38届北京马拉松开跑。今年的北马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1万人大关,还有来自六个国家的26名男女金标特邀选手参加。经过2个多小时的争夺,埃塞俄比亚选手德耶内·德博拉以2小时12分12秒获得男子组冠军,而相比黑人选手夺冠,更多人关注的是国内选手之间的角力,因为今年的北京马拉松也是首个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最后一站比赛。

最终,来自浙江宁波、有着“体制外一哥”之称的李子成第四个冲过终点,以2小时15分53秒成功卫冕国内组冠军,这一成绩比他去年北马2小时17分36秒的成绩快了近两分钟,同时李子成也锁定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首个冠军。

中国首个马拉松大满贯得主

本报记者联系到了刚完成比赛的李子成。他告诉记者:“北京马拉松之前我在贵州进行了整整4个月的高原封闭训练,这期间一场比赛都没参加,就是为了这次比赛,所以2小时15分这个成绩完全在计划中。”

从2017年开始,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启动,北京马拉松、广州马拉松、重庆国际马拉松和武汉马拉松四项赛事成为首届赛事的创始成员,大满贯以前一年的北京马拉松为开始,到第二年的北京马拉松为结束,5场赛事为一个周期。在五场比赛中,李子成拿下了其中四场的国内组冠军,唯一一场没有夺冠的重庆马拉松只是因为他没去参赛。

一年参赛45场拿42冠

李子成是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的典型案例。

2013年全运会后,李子成从专业队退役,2015年定居宁波,经营起了“李子成田径俱乐部”,培训大众精英跑者。周力是“李子成田径俱乐部”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他的经纪人,这次北马他也陪着李子成参赛。

周力说:“最近三年,李子成每年都要参加40场以上的比赛。2015年,他甚至创造了参赛45场拿了42个冠军的神奇纪录;2016年参赛40余场,2017参赛41场,去年一年,17个全程马拉松比赛,他拿下了12个冠军,并且创造了这一年里的中国马拉松半马的最好成绩。”周力告诉记者,李子成这几年的比赛数量,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

好成绩源于比专业选手更自律

离开专业队的这五年,在周力看来,李子成甚至比专业选手生活得更自律,“李子成给自己当教练,自己制定训练方案,自己找场地训练,自己出钱请按摩师。训练没有水平相当的队友,都是我开着电瓶车一圈圈跟着跑,基本上每天都保证20公里的训练量”。

昨天大满贯头名之争尘埃落定,李子成说,这个冠军对他来说意义非凡,这是对一个运动员自律的最好回报。

周力告诉记者,虽然马拉松看着热闹,但在国内能靠奖金过日子的绝对不超过一百人,哪怕是高手李子成,去年一年的奖金收入也刚超过50万元。李子成也说:“在国内要拿到奖金必须进前八,但要跑进前八付出的努力也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没有对跑步的真爱,很难坚持下来。”

北马结束后,11月李子成还将出现在杭州马拉松的赛道上,“之前我只拿过一个杭州半程冠军,今年第一次报名了杭州全程,11月天气又很好,希望能跑出一个好成绩。”

马拉松世界纪录又破了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举行的2018年柏林马拉松上,里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肯尼亚选手艾利乌德·基普乔格以2小时01分39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个成绩也打破了肯尼亚选手基梅托在2014年柏林马拉松赛上创造的2小时02分57秒的世界纪录,把世界纪录提高了1分18秒。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