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1分39秒 基普乔格创造马拉松世界纪录

2018-09-17 15:15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1908年 伦敦奥运会 美国选手海因斯以2小时55分1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创造了第一个马拉松最好成绩

20世纪50年代 马拉松最好成绩提升到2小时15分

20世纪60年代 马拉松最好成绩进入2小时10分

1985年 芝加哥马拉松 史蒂文·琼斯 创造2小时7分13秒新纪录

2004年1月1日起 马拉松开始拥有世界纪录

2008年9月 柏林马拉松人类首次跑进2小时4分 格布雷西拉西耶 2小时3分59秒

2014年9月 柏林马拉松人类首次跑进2小时3分 丹尼斯·基梅托 2小时2分57秒

2018年9月16日 柏林马拉松人类首次跑进2小时2分 基普乔格 2小时1分39秒

昨天是属于马拉松的大日子。上午在北京举行了有中国“国马”之誉的北京马拉松,下午在世界大满贯柏林马拉松比赛后,传出令人类振奋的好成绩!在第45届柏林马拉松上,33岁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以2小时1分39秒夺冠,打破了肯尼亚的丹尼斯·基梅托保持的马拉松纪录,后者在2014年柏林马拉松赛上夺冠时创造了2小时2分57的世界纪录。

基普乔格是当今世界最有实力的男子马拉松选手,从2013年起参加国际马拉松赛事起,基普乔格仅在2013年柏林马拉松赛上输给过队友基普桑一次。从2014年荷兰鹿特丹赛起,基普乔格已取得了包括里约奥运会及2015年、2017年柏林马拉松在内的顶级大赛八连冠。

每年的柏林马拉松都是全世界马拉松爱好者关注的焦点,这条被誉为“世界最快赛道”的六大满贯赛事,每年的话题都是“破纪录”或“破2”,人类的马拉松极限究竟在哪里,这是长跑迷们关心的永恒话题,随着基梅托4年前在这条赛道上将世界纪录逼近到2小时2分关口,“破2”呼声就一直很高。

为了测试人类的极限,2017年在意大利蒙扎进行了一场“破2行动”,当时,赞助商挑选的运动员正是基普乔格,“破2行动”是在塑胶赛道上进行的,基普乔格在那场全世界屏息观看的比赛中,跑出了2小时0分25秒,离“破2”只差26秒。尽管这个成绩无法得到国际田联的认证(塑胶跑道不是真正意义的马拉松赛道),但有此成绩,人类对取得马拉松“破2”更加期待。

去年柏林马拉松,三巨头基普乔格、基普桑、贝克勒再次发起冲击。“三个冠军、两个小时、一个目标,谁将打破世界纪录?”这是当时赛事组织者宣传的口号。遗憾的是,比赛当天下起了小雨,最终基普桑、贝克勒相继退赛,基普乔格最终以2小时3分32秒夺冠,但没能打破世界纪录。

这次在柏林,卫冕冠军基普乔格再次迎来老对手基普桑,他俩是第四次在柏林对决的王者,又遇到了好天气。比赛开始没多久,基普乔格就展现了破纪录的决心,不到2公里就甩开包括基普桑在内的所有人。15公里时基普乔格领先世界纪录5秒,此后他稳定加速,到20公里用时57分56秒,领先世界纪录已有20秒之多;抵达半程的时候,基普乔格继续领跑,用时1小时1分06秒;而基普桑以1小时2分07秒排名第二。到30公里时,基普乔格用时1小时26分45秒,比世界纪录快了39秒。随后基普乔格继续保持领先,第一个冲过终点,用时2小时1分39秒,如愿以偿地创造了新的男子全马世界纪录。

新纪录将成绩提高了1分18秒!这是1967年澳大利亚跑将德雷克·克莱顿以比原纪录提高2分24秒的成绩打破日本选手重松森雄的世界纪录后,至今马拉松成绩最大幅度的提升。

尽管基普乔格没能跑进2小时,略有遗憾,但这个成绩距离跑进2小时只相差99秒。赛后基普乔格坚信,人类“破2”的时刻指日可待,他也坚信自己成为人类第一个跑进2小时的人。“但我认为破纪录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能一直坚持刻苦地训练。我想说的是:不是为了破纪录而跑某一个马拉松,而是跑每一个马拉松都有机会打破纪录。”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