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滑雪男女分练 教练:4年间将队伍带至名列前茅

2018-09-19 09:2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跳台滑雪男女分练 教练:4年间将队伍带至名列前茅

2018年2月12日,在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唯一参加跳台滑雪项目的常馨月两跳共获得154.9分,在35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20名,创造了中国女子跳台滑雪的历史。第二天2月13日,是常馨月的24岁生日,她用出色的冬奥首秀当做自己的生日礼物。

其实早在此前的2006年都灵冬奥会,我国就派出了4名男选手参加,不过他们都不是通过积分赛而是依靠配额取得参赛资格,而最好成绩只有第44名。

我国的冬季项目原本就面临着“冰强雪弱”的现状,跳台滑雪项目又起步较晚,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第一年,跳台滑雪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

今年五月,跳台滑雪国家男、女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再次集结,在国内两个月的训练后,分别前往日本和奥地利进行夏季跳台滑草训练。女队所在的奥地利菲拉赫,有着针对不同水平运动员的跳台群,队员们可在低级别跳台进行早期适应性训练,也可根据自身水平选择不同高度的跳台。

奥地利是跳台滑雪强国,从1924年法国冬奥会以来的23届冬奥会,奥利地在跳台滑雪项目上共获得过6枚金牌。而奥地利的菲拉赫位于奥地利、斯洛文尼亚、意大利三国交界处,从这里去往斯洛文尼亚的普拉蒂察跳台滑雪群也十分方便。

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原奥地利跳台滑雪国家队教练海因茨·库廷于两个月前加入中国跳台滑雪女队,全力冲刺北京冬奥会。“现在加入中国队是最好的时间,我将制定一份长期计划,目标就是剑指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我的帮助下,希望用4年的时间培养一支能够在冬奥会上名列前茅的队伍。”海因茨说。

女队将于近日回国,回国后将进行一周左右的调整,而后将开始在哈尔滨室内滑雪场进行早期适应性滑雪训练。10月中旬,他们又将飞赴欧洲训练,并准备即将开始的2018-2019赛季的比赛。

同样是5月份集合的跳台滑雪男队,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国内训练后,奔赴日本同样进行夏季滑草训练。队伍7月12日抵达日本后,先后在北海道的札幌、秋田县以及白马村进行了标准台和大跳台的训练。队伍也于16日刚刚返回国内。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尤雷今年七月刚被聘为中国跳台滑雪男队主教练,他曾先后担任美国女队、斯洛文尼亚、土耳其等国家队教练,有丰富的带队经验。

相较于女队,男队成绩稍有落后,不过按照主教练尤雷的思路,队伍先从基础动作开始进行调整,逐渐加大难度。杨光是10名运动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但是他接受能力较强,训练状态正渐入佳境。其实在冬季项目中,跳台滑雪项目有着较长的运动寿命,例如日本选手葛西纪明已经45岁,仍参加了今年的平昌冬奥会。在男队员中,像杨光和李超等都已成家生子,但是依旧干劲十足,技术水平比年轻运动员要高出一截。

展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新增的混合团体比赛更是成为了各强国间必争的一块金牌。所谓团体比赛,考验的就是国家队男女水平的整体实力。既然有了常馨月开创历史的一跳,面对2022,我们期待中国跳台滑雪飞出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