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链球少年扔出世界第二好成绩 破格进国家队

2018-09-25 15:4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7岁链球少年扔出世界第二好成绩 破格进国家队

9月24日上午的省运会田径赛场边,前来采访的媒体比平时多了数倍,一问都是来看链球项目的。为什么?因为这个项目有位17岁的天才少年。男子17-18岁组链球决赛上,7.26公斤的链球王琦投出64.63米轻松夺冠,而第二名的成绩只有54.47米,差距超过10米!

天才少年并没有赢在起跑线

父母只是打工族,不懂链球

这么天才的一位链球少年,是不是有什么优秀遗传?或是从小就接受了专业训练?答案都不是。用目前在江苏队负责王琦日常训练参赛的教练杨美萍的话说,“当初我去学校带他来队里的时候,他压根就不知道链球是个什么样的项目”。2012年,杨美萍是在扬州高邮一所普通学校老师的推荐下,才第一次见到了正在念书的王琦。“当时他知道的运动项目,只有乒乓球、铅球这些学校里的常规项目。至于链球,他完完全全是零基础、零了解。”而王琦的家庭和许多同龄人没有太多的差别,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族。王琦爸爸表示:“对于是否想把孩子培养成为职业运动员,我们一开始从未想过,当时还是希望他能够好好念书,今后考大学。”

“闷葫芦”有大志向

没教练监督也从不偷懒

省运会的现场,王琦就显得比较另类:每次轮到他出场比赛的时候,场面总显得有些“太安静”了。是不是省运会竞争不激烈,王琦提不上劲?并不是,这一切都因为他内向的性格。

在江苏田径队链球组,不论是教练还是运动员,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王琦是个特别安静的人。“他刚来队里的时候特别的内向。只要是讲和训练没关联的事,他基本是你问十句,他一句话都不会说。在杨美萍看来,虽然王琦是队里出了名的“闷”,但他其实很有决心并且能够持之以恒。杨美萍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当初刚来省队的时候,王琦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链球“门外汉”。那时,江苏男子链球最好的成绩大概是64米多。杨美萍就逗他,问“你有没有信心能超过”,没想到王琦就直接说“两年内就要超过这个成绩”。“虽然后来实现这个目标他用了差不多4年时间,但是这份信心就让我对他刮目相看。”杨美萍表示。在杨美萍看来,王琦固然在链球方面是很有天赋,但能够迅速成长其实更重要的是训练刻苦。

破格被提拔到国家队

有望一改男子投掷低迷现状

昨天在现场观看链球比赛的江苏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谦对王琦赞不绝口,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王琦现在已经被提拔到国家队,将接受外籍教练的专业训练。”据了解,江苏田径队为了王琦已经几次和国家田径队打报告,介绍这位少年的状况和潜力,申请特殊培养。

最近10多年,中国男子投掷项目每况愈下,在前不久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选手在投掷项目上夺得两块银牌,算是不错的成绩了。但和女子一对比就惨不忍睹:中国队包揽了本次亚运会全部四个女子投掷项目的金银牌!

所以王琦的出现给了中国男子投掷项目突破亚洲走向世界的希望,毕竟他在青少年采用的5公斤链球上拥有世界第二好的成绩。如果着力培养,将来也是有希望在奥运会、世锦赛上争金夺银,一改中国投掷阴盛阳衰的局面。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