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变身冰立方 双奥场馆坚持履行社会职能

2018-09-27 10:0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水立方变身冰立方 双奥场馆坚持履行社会职能

作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曾见证了包括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在内的42块奥运金牌的诞生。随着2022冬奥周期的来临,“水立方”又将变身“冰立方”,成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

这期间,作为奥运遗产的水立方,如何做好后奥运时代的场馆利用和开发,实现自身价值,成为考验管理者智慧的命题。经过10年探索,水立方和她的管理团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开资料显示,后奥运时代水立方全年场地有活动安排的时间达80%,截至2017年底,共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1200余场次,为200万群众常年提供游泳服务。“如今我们每年要承办200场以上各种主题的文化、商业庆典活动,每年举办的公益活动也超过30场次。”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石海涛介绍,“作为重要的奥运遗产,可以说水立方发挥出了他的社会职能和功能。”  

正在水立方上演的“水立方艺术季”月光如水特展便是水立方探索赛后利用的一次尝试。“水立方是一个非常艺术化的空间,我们一直想将她和艺术品相融合。经过一年时间的调研、探索和尝试,我们和英国知名艺术家卢克杰·拉姆共同打造了一个直径达10米的超级大月亮,并把它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石海涛说。  

据悉,水立方的“大月亮”是克杰·拉姆“月球博物馆”系列艺术装置中直径最大的月亮,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巨型月亮装置。克杰·拉姆介绍,这枚为水立方量身打造的“大月亮”,采用的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探月工程的珍贵清晰数据,称得上是真正的“中国版超级月亮”。 

新的尝试给水立方这座即将成为双奥场馆的建筑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石海涛透露,在本次展出实际运行的44天里,“水立方艺术季”月光如水特展累计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目前已有超过10万人观看了水立方的超级月亮,未来我们还会做更多尝试。”石海涛告诉记者,“后续我们还想将国际化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带来中国、带来水立方,让大家看到更多、更好的作品,获得更多惊喜,更多体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汪涌 李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