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三支国字号并行 赵宏博“欢迎公平竞争”

2018-09-29 09:1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滑三支国字号并行,赵宏博“欢迎公平竞争”

9月份以来,中国花样滑冰破天荒地有了三支国字号的集训队,作为国家队总教练,赵宏博28日接受采访时对这一全新的顶层设计布局表示欢迎,希望训练模式可能有所不同的三支队伍能通过公平竞争实现为国争光的同一目标。

“目前国字号的队伍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个局面非常好。”赵宏博说。

9月9日庞清佟健花滑国家集训队宣布成立,多名未进入现国家队大名单的名将入选,包括曾经的男单“一哥”闫涵、女单“一姐”李子君以及与张昊搭档参加了平昌冬奥会的于小雨;时隔两周,作为中国迄今为止最成功女单选手的前世界冠军陈露也于22日证实,中国奥委会已聘请她为晨路计划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着力培养有潜力的女单和冰舞选手。

至此,花滑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三支国字号队伍已初具雏形并形成一定规模,其中赵宏博担任总教练的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总计40名运动员,他的同门师妹/弟、世界冠军和冬奥银牌得主庞清/佟健担任主教练的集训队有30名选手,陈露的集训名单中则有包括归化选手朱易在内的6名运动员。

据悉,除赵宏博的国家队外,实施招募制的另外两个训练营跟体制内的运动员一样享受国家体育总局提供的训练补贴,并有望通过统一的测试和考评渠道获得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机会。

谈及目前国字号三队并行的机制时,赵宏博说:“国内花样滑冰的后备人才储备并不是很乐观,顶级运动员都是经过了多年的训练和比赛、层层的选拔……现在有这么好的平台,有志之士都可以为了国家荣誉去尽自己的一份力,通过组建队伍实现备战目标,这样的竞争氛围很好。”

“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选拔和培养最优秀的人才,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他补充道,“当然具体效果就要看往后这几年的业绩了,毕竟竞技体育都要拿成绩说话,冬奥会花滑比赛上每个小项都只有最多三个(对)名额,不管模式多新,最后谁能出成果就说明哪种方式更科学。”

赵宏博表示,因为另两支集训队都是刚刚成立,组队模式和训练方式都有他们各自的考量,三支队伍的运动员之间如何竞争、怎样参赛还在摸索当中,但所有人的目标是一致的,那便是优中选优、公平竞争。“我们也会在这个竞争氛围中去积极沟通和相互促进,不管是哪边的运动员出来了,都是为国家去争取荣誉。”他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寒 赵汗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