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架雪车就像酒瓶里晃动的小石子 张培萌:越来越恐惧

2018-10-09 10:1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钢架雪车就像酒瓶里晃动的小石子 张培萌:越来越恐惧

今年九月初,中国钢架雪车队赴德国国王湖雪车赛道进行训练。由田径转项钢架雪车项目的百米飞人张培萌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冰雪奇缘”。据《北京2022》节目报道,张培萌在推车训练中意外“翻车”受伤,好在并无大碍,目前已经伤愈重新开始训练。

训练地点如油画般美妙 训练却紧张而恐惧

国王湖是德国一个著名的景区,由于那里的雪车赛道制冰屋可以在夏季制冰,所以中国钢架雪车队将训练放在那里,包括张培萌、耿文强等在内的中国队员在国王湖赛道开始了推橇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队员们的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耿文强说:“我最终的目标还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张培萌表示:“我确实想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如果参加不了也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不会是自己不想做了。”

初登训练场 张培萌意外受伤

在训练中,张培萌还发生了一次“意外”翻车事故。手机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张培萌推橇起跑后不久,当身体跃上冰橇后失去平衡摔在了赛道上。回忆“翻车”的经过,张培萌说:“我左手推橇,上车时脚步想离着冰橇近一些,左手没有按到左侧扶手上而是按到了冰上,等于扶手直接切到了我的腹股沟和耻骨上,整个都肿了,应该说比较严重吧。”中国队的康复师表示,张培萌的受是硬伤,属于软组织挫伤,问题不是很大,需要几天的按摩休息。

酒瓶里晃动的石子 不可避免的恐惧来袭

央视记者透露,张培萌受伤是因为不习惯左手推橇,发力过猛导致。作为一名从田径转项过来的钢架雪车新人,张培萌受伤后有些着急,迫切希望早日回到训练场。经过几天的康复治疗,张培萌开始了受伤后的首次训练。第一次训练,张培萌的起动速度有些慢,他坦言,受伤还是让自己心有余悸。“恐惧肯定是有的,而且是越来越恐惧,开始不是很了解这个项目,随着慢慢了解和其他队员沟通,说得最多的就是“太快”和“恐惧”。说实话,钢架雪车的速度太快了,形容这个项目就是把一个石子扔进酒瓶里晃动,可以说在完成比赛过程中撞击是非常厉害的。”

和田径差别很大

张培萌说,田径和钢架雪车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比想象还是难的,短跑是一个起动加速身体直立的过程,打开后可以把动作做得很舒展。但是,钢架雪车项目要身体爬得很低去推橇,整个人在推橇后窝在那里,下半身没办法打开,我原来的优势没办法施展,还在适应。”经过中国队教练高凡的点拨,张培萌逐渐掌握了技术要领。“原来推橇时候不稳定,教练让我盯着冰橇左前角,做到这一点就可以保持身体和橇一直往前走,推橇的平稳度提高了很多。但是,原来是练田径的,在冰上总感觉会摔倒,前两步蹬的时候不敢发力,还需要适应。”

高凡表示:“张培萌推橇已经到了5秒,可以明显感觉到对推橇技术有一个初步的掌握,不像开始是很模糊的,每一次推橇都用不同的技术,说基本入门了。五次推橇比较顺畅,距离一次比一次远,整体性越来越强,可以说他已经入门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