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花滑名将曾抑郁想自杀 如今告别“心魔”备战北京冬奥

2018-10-10 11:2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花滑名将曾抑郁想自杀 如今告别“心魔”备战北京冬奥

2017年10月,美国花样滑冰名将格雷西-戈尔德突然宣布暂别赛场,并因此缺席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原来,戈尔德一直饱受“抑郁、焦虑和饮食失调”等心理疾病困扰。据外媒报道,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戈尔德已经摆脱了“心理健康危机”,她计划从下个月开始重返赛场,并将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铜牌得主,戈尔德上次参加比赛还是2017年1月。同年九月,戈尔德宣布暂停花滑职业生涯。一周后,她被爆出和患有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花滑界一片哗然,戈尔德为何会出现“心理问题”?

2014年,戈尔德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花滑团体铜牌,并首次拿到美国花滑锦标赛金牌,在国内引发了轰动。然而,戈尔德却表示,她在滑冰时总感到一股无形的压力。索契冬奥会后,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抑郁和一种“更黑暗的感觉”。那一年,戈尔德只有18岁。“奥运会后我确实有一些抑郁的症状。”戈尔德毫不避讳地说。“事实证明,这是大多数运动员都经历过的一件超级真实的事情。”

戈尔德说,像大奖赛这样的比赛压力一点也不比奥运会小。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她逐渐“找到了节奏”,把生活中的烦恼琐事抛到了一边。“‘好的’是我最喜欢的词”,戈尔德说。“没关系,没事的,一切都很好,尽管事实并非如此。”

2016年花滑世锦赛,戈尔德没有退赛。短节目比赛她还是第一名,然而自由滑过后她只获得了第四名。用她自己的话说,世锦赛自己“一败涂地”。“那次失败真是火上加油,但也于事无补。尽管我依然选择坚持下去,但是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开始直线下降。”戈尔德说。

戈尔德没有向任何人寻求帮助,她担心大家难以置信。她说,那些和她关系密切的人都会有相同的反应:戈尔德怎么会这么沮丧呢?“你可能会感到沮丧,但抑郁是指你在街上无家可归,没有什么可为之生活的东西。”“那是抑郁症”,朋友告诉戈尔德。

戈尔德说,自己有过自杀念头。但是,她不想死,但是她不能继续按照她现在的生活方式生活。2017-2018赛季美国队训练营开营后,戈尔德开始寻求帮助。“我滑冰的手法就像塑料芭比娃娃,既规规矩矩又得体。对我来说,我想告诉大家我最真实的状态。”戈尔德是诚实的,2017年9月,在两位美国队友的帮助下,戈尔德开始接受为期一个月的治疗。

2017年10月,戈尔德完成了治疗。此时,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五个月时间。对于曾经雄心勃勃的戈尔德来说,参加平昌冬奥会有些过于仓促。她说,这会让她直接掉进“兔子洞”。那段时间,戈尔德过着“正常人”的生活,并担任过一些教练工作,并参加了2018年1月的美国锦标赛。她对花滑有了全新的的认识,今年四月,戈尔德决定回归赛场。2022年冬奥会将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冬奥会,然后选择退役。

戈尔德为此更换了教练,她计划下月正式复出,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电信杯大奖赛。“某种程度上我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我重新振作起来,重新开始滑冰,这样我就有四年的时间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在我的脑海里更像是我理想的生活。”戈尔德表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