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滑的不是雪? 国家集训队员带你了解真正的高山滑雪

2018-10-11 09:4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比赛滑的不是雪?国家集训队员带你了解真正的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听到这个名字,很多人便从字面得出一个信息——从高山或者高处的雪道滑下来,但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高山滑雪起源于北欧的阿尔卑斯地区,故又称阿尔卑斯滑雪。1931年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诞生于世,1936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现冬奥会设男、女全能(1936年列入)、速降(1948年列入)、回转(1948年列入)、大回转(1952年列入)和超级大回转(1988年列入)。由于金牌多、观赏性高,这也让高山滑雪名副其实成为了雪上大项。但出于竞技的角度,高山滑雪的可操作性也远超过了字面所带来的含义。

“真正的高山滑雪赛场是注水场地,全部是冰,用这种冰状雪的目的是为了让选手能公平竞赛。”谈起高山滑雪比赛场地,国家集训队队员倪悦名如是说。在国内,滑雪爱好者大多数能体验的是软雪滑行,在这样的场地上第一滑和第一百滑的感受完全不同,雪面会凹陷,成绩也会变慢。倪悦名说:“由于正式赛道是'冰道',所以滑行的感受和软雪完全不同,走上真正的赛道时就很难适应。”

除了雪质的差距,高度的落差也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其中速降场地是所有项目当中滑行速度最快、线路最长的。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男子为800~1100米,女子为500~800米。“在专业的赛道上队员冲下去时速可达140到150公里,这种坡度和感受是一般人无法承受的。”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的康复治疗师赵群立解释道,高山滑雪并非在高山上滑行这么简单。

出生于1994年的王禹从10岁开始接触滑雪,14岁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滑雪比赛——省运会,3年后加入国家队的阵营。对于高山滑雪项目,他表示这是一项跟自己比拼的项目。“上了雪场后,自己也是有恐惧心理的,但只要是开始害怕了那肯定滑不快,所以状态调整好了再去滑也很关键。”当然克服心理问题的同时还要顾及自己的身体能否支撑住每一个动作,在谈到对于高山滑雪运动员的要求时,他直言:“高山滑雪需要腿部、核心力量等各方面的素质,若在滑行过程中关节、韧带没有强壮的肌肉保护,身体将很容易出现问题。”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爱好者也日益增多,整体素质与参与度也有了进一步提升,针对热爱滑雪的爱好者们,两位国家集训队一组队员也给出了建议。“滑雪不能着急,要循序渐进的学,只有技术慢慢提高后,驾驭的坡度才会加大。从零开始的话一定要在平地把正确动作做好,一点点尝试难度的。”针对“冲坡”,倪悦名并不赞同一味挑战难度,“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平时也需要多做一些慢跑、游泳等有氧训练。”

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一组已于9月30日前往奥地利进行为期1个多月的“上雪”训练,在国外的训练结束后,队员们将启程前往崇礼迎接“远东杯”的挑战。谈到短期目标,王禹和倪悦名也透露了自己的想法:“先在奥地利训练提升技术水平,然后争取积分参加更大规模的比赛,这样才能有好的出发顺序,出发顺序好了才能滑得快!”以年轻运动员为基础的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也将把目标一步一步落实于行动,力争在北京冬奥赛场上为国争荣!(中国冰雪)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