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什么让冬奥冠军“叫苦不迭” 身体诚实的拿了三冠王

2018-10-15 09:1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到底是什么让冬奥冠军“叫苦不迭”身体却诚实的拿了三冠王

经过四个比赛日的激烈对决,2018-19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第一站于14日在吉林长春落下帷幕,作为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首次集体亮相,本站比赛一方面见证了武大靖、韩雨桐等主力队员的不错竞技状态,另一方面也显露出新人涌现不足、部分名将发挥欠佳的问题,在国际赛场摘取佳绩的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武大靖成全勤劳模,“三冠王”诠释榜样精神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队长及对内唯一的奥运冠军,武大靖在本站的表现可圈可点,个人单项500米、1000米、1500米打满所有轮次、晋级决赛,并且全勤参加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的全部赛程,成为当之无愧的劳模。而其最终的战绩同样不错,收获了500米、1000米、混合接力3枚金牌以及5000米接力亚军,为自己新的奥运周期打下了一个不错的基础。

为了配合赛事转播需求,本站联赛的决赛日赛程编排时间相对密集,对于运动员的体力要求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让武大靖“叫苦”这是自己运动生涯最辛苦的一天,高强度的比赛令武大靖的腿部出现不适症状,但尽管如此,他依然坚持完成了自己的全部比赛,除了值得赞扬的竞技成绩,还展示出了不折不扣榜样的作用。

范可新中长距离亟待提升 韩雨桐表现抢眼

作为五届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平昌冬奥会铩羽而归的范可新本赛季重新上路,她也是现队内最受关注的女选手。本站联赛,范可新收获女子500米、3000米接力冠军,捍卫了主项的荣誉,但在1000米、1500米两个单项上却均提前出局:其中1500米预赛被判超时、1000米1/4决赛仅列小组第4。在国内赛场尚不足以脱颖而出,证明其中长距离实力依然亟待提升,在如今短道名将全能要求不断提高的国际格局下,范可新需要有所突破和改变。

平昌冬奥会全项参赛却颗粒无收的韩雨桐成为本站女子选手的最大赢家,她收获了1000米、1500米及混合接力三枚金牌,表现抢眼,仍是中国短道当下女子中长距离的实力担当;奥运亚军李靳宇在1000米、1500米两次落败韩雨桐,摘取两枚银牌,整体发挥中规中矩;曲春雨500米收获银牌,但在1000米、1500米均无缘正赛,稳定性成为制约其成绩的最大掣肘;上赛季最后一刻无缘平昌的郭奕含、臧一泽单项奖牌颗粒无收,回归主力之路仍需时日。

国家队选手体能储备显不足 新人涌现较匮乏

平昌冬奥会摘取接力银牌的成员韩天宇、许宏志、任子威也是本站比赛被寄予重点关注的选手,三人的表现却整体不尽人意。韩天宇主项1500米决赛后程严重掉队,500米也因犯规无缘决赛,加之伤退1000米,仅收获混合接力一枚金牌;许宏志1000米止步1/4决赛、1500米无缘决赛,摘取500米铜牌;任子威三单项全部晋级决赛,但只获得1500米铜牌。

整体而言,体能储备不足是国家队选手现阶段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尤其以1500米决赛任子威、韩天宇、武大靖集体被安凯拖垮表现最为明显,这也是中国队未来训练中急需提升的环节,否则将严重影响队伍参加国际大赛的成绩。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中国短道速滑项目积极挖掘新人,在国家队组建方式、教练配备方面也作出了巨大的改变,然而从本站联赛的过程来看,国家队新人的表现并没有给人带来惊喜,呈现出获奖新人匮乏的问题。男子方面,获得1500米的安凯在上个奥运周期便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1500米亚军杨帅、500米亚军及1000米贾海东、1000米亚军王鹏宇也都在平昌周期入选过国家队;女子方面,1000米及1500米季军张雨婷上赛季曾参加了世界杯上海站,只有500米季军王欣然为非国家队选手。

今年是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而本站联赛亦是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选手们出于各种原因都难言在最佳竞技状态,因此本次比赛呈现出的或喜或忧的局面都不足以从本质上说明问题,但正如国家队主帅李琰的名言那样,“训练是比赛的开始,比赛是训练的延续”,中国短道需要的是赛练结合的过程中的优化、进步与提升,这才是本次联赛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振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