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新目标 中国冰雪队伍开始交第一份作业啦!

2018-10-16 09:5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赛季新目标 中国冰雪队伍开始交第一份作业啦!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日前在首都体育馆召开了新周期新赛季训练参赛部署动员大会。22支国家集训队代表汇报了即将到来的2018-2019赛季训练与参赛规划。22支队伍实际情况不一,训练进度不一,但在制定规划方面统一按照冬运中心所设立“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的备战方针,将2018年重点放在扩面上,在经过了近10个月的扩面行动后,各支国家集训队开始交第一份作业。

中国冰雪运动基础差,发展较为落后,突出表现在竞技人才和后备力量缺乏。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引领下,跨界跨项选材并努力获得冬奥名额成为许多队伍的任务。目前雪上项目中,跨项队员最多的当属钢架雪车队,三次跨项选材共选出48名运动员,加上2017年选出的4名运动员共同构成了发展组。钢架雪车副领队孙帆在汇报时表示,探索和完善钢架雪车运动员选拔体系和培养模式是发展组的年度目标之一,而这也是许多饱受后备人才问题困扰的队伍共同的目标。

跨项选材并不只有中国进行,雪车传统强国纷纷展开跨项选拔,中国雪车队也不甘落后。年轻化成为新趋势,但平均年龄只有15岁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同样在组建规模在30人左右的跨项组,目前共有416名运动员参加了跨项测试。主力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的单板U型场地队却面临着新老交替的压力,目前他们已经选出105名队员进行训练,预计将选拔出50人进入集训队。

冰上项目中后备人才最为缺乏的冰壶队在跨项选材上也做出了大胆尝试,以“包容、融合、多样和团体”的组队思路,开创性地从地掷球项目中选拔了15名运动员开始冰壶训练。

需要使用枪支,很难做到普及和推广的冬季两项队直言将采用“群狼战术”,与地方合作共建,将全国可以拿枪的运动员统一纳入到中心选材视野范畴,同时建立起一支暂时不背枪的后备队伍。

速滑队则利用竞赛的杠杆作用来调动全国备战积极性,将为跨项运动员单独设立锦标赛,保证参赛通道畅通。增设青少年轮滑+速滑积分赛,吸引轮滑运动员练速滑。

跨项选材是后备人才的解决方案,而加大对现有运动员的培养力度是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中取得更好成绩,夺得更多名额的保障。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不俗成绩的队伍新周期目标是“参赛也要出彩”。短道速滑队目前将队伍分为4组,其中一组二组是核心队伍,共有40名队员,武大靖、李靳宇等优秀队员均在其中,4个组上下级输送互动,形成良性的竞争关系,力争在优势项目保持优秀,潜在优势项目取得突破,潜优势项目取得进步。

将2018年视为补缺发展年的花样滑冰队也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李香凝兼项双人滑,与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共建冰舞队伍……“既要充实队伍,也要做厚夺金点。”赵宏博说。女单与冰舞近年来一直是中国队的短板,为了尽快挖掘新的突破口,兼项、跨项等方案不断进入实操阶段,三支国家集训队的成立进一步扩充了人才储备。快速熟悉和适应国际滑联新规则的变化和要求以及与国际高水平训练团队合作,加快恶补短板进程等工作也提上了日程。

平昌冬奥会上夺得2银1铜的空中技巧队渴望更好成绩,尽管面临新老交替,但空中技巧队设立了高目标。据领队闫晓娟介绍,“夏季水池训练男队整体要在巩固现有难度基础上,再开1至2个新难度,个别运动员要做好明年夏季水池攻克世界上最高难度的技术铺垫工作。女队除伤后康复和需手术康复的运动员之外,攻坚组女队必须完成三周台的训练任务。冬季雪上训练的目标是将80%以上的技术难度移植到雪上,并能在国内、国际比赛中使用。”

找准差距、准确定位、恶补短板、精心设计,新周期新任务,中国冰雪健儿们“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