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期”的冬奥筹办正在高效、快速推进

2018-10-19 09:2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周期”的冬奥筹办正在高效、快速推进

位于北京首钢办公区的北京冬奥组委主楼里,挂着“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醒目大字,提示着每一个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人员,努力工作,为全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2022年冬奥会。

进入“北京周期”后,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正在高效、快速推进。

国际奥委会称北京冬奥会将成新标杆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一直受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高度关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北京冬奥会将树立新标杆。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认为筹办正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

巴赫6月在北京表示,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办奥“新规范”的指引下,北京冬奥会作为第一届完全受益于此项改革的奥运会,将树立新标杆。北京冬奥会将把最好的环境提供给全球最顶尖的运动员,同时为未来的世锦赛、世界杯奠定很好的基础。几亿中国人将通过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熟悉冬季运动,爱上冬季运动。这将是符合北京和中国长远发展目标的一届冬奥会。

10月8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青奥会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汇报了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情况。委员们都对筹办工作表示很满意。小萨马兰奇评价认为筹备工作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此前的9月,在北京举办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小萨马兰奇代表协调委员会评价认为,北京的筹办取得显著进展,对筹办工作非常有信心,期待这届赛事成为史上最具智慧的冬奥会。

启动吉祥物、开幕式文案全球征集

历届奥运会都是举办国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同时也是向世界传播举办国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继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冬奥会再一次为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拥抱奥林匹克创造了契机。

去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同时发布。会徽把中国文化底蕴、现代国际风格、冬奥运动特征融为一体,生动彰显了当代中国的时代风貌和文化魅力,形象展示了冰雪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今年8月8日,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征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

张艺谋为主创执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世界带来了浪漫的中国无与伦比的美好印象。北京冬奥组委从10月15日至12月31日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意文案,希望能够征集到好的创意文案,以及世界一流的主创团队,再给世界带来一场精彩、难忘的开幕式。

北京冬奥会色彩系统、核心图形设计、体育图标设计、奖牌设计、火炬设计等重大项目设计的征集,也将陆续启动。

市场开发成果丰硕 人才招募计划和场馆建设全面展开

北京冬奥组委去年2月27日正式启动市场开发计划,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已签下8家官方合作伙伴。

2017年12月15日启动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尝试了特许商品网上销售和实体店销售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模式,截至2018年7月底共批准上市6个大类350余款特许商品,特许商品零售总额突破1亿元。试运行计划收到预期效果,为正式启动特许经营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7月31日,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正式启动。2018年8月9日,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征集工作正式启动。

作为市场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冬奥组委积极开展合作伙伴服务和权益保护。建立了专门的赞助企业服务团队;启动北京冬奥组委合作伙伴识别、权益激活、产品或服务供应等服务工作。组建了合作伙伴俱乐部,组织奥运市场开发高峰对话,召开合作伙伴研讨会,推动合作伙伴服务进入新阶段。

要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今年5月正式发布,这一计划是北京冬奥组委“聚天下英才”筹办好冬奥会的重要举措。计划在保障成功办赛的同时,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留下丰厚的人才储备。

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鲁西是北京冬奥组委聘任的第一位外国专家。他曾经为九届冬奥会设计高山滑雪赛道,是业界公认的顶尖人才。自受聘以来,鲁西和北京冬奥组委筹办团队先后8次到延庆赛区踏勘赛道,数次登上小海坨山,悉心研究赛道设计工作。

北京冬奥会各运动项目国家队的人才选拔和备战,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北京等地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众越来越多……

承载着举办北京冬奥会重任的场馆新建和改建工作全面推进。场馆化部署工作也已准备就绪。北京冬奥组委制定了示范场馆运行计划编制工作方案,选取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为示范场馆。他们的场馆化实践将为筹办工作全面向赛时运行转换奠定良好基础。

“北京周期”的冬奥筹办步伐正在加快,北京冬奥会正在向我们快步走来。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座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的新篇章正在书写。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汪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