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改踢足球能进国足吗? 曾因技术太差场上碰不着球

2018-10-24 09:3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尔特改踢足球若在中国能进国足吗? 曾因技术太差场上碰不着球

据外媒报道,飞人博尔特在经历了长达两个月的试训期后,得到了来自澳超中央海岸水手的职业球员合约。

众所周知,飞人博尔特对于足球的热爱并不逊色于其对田径的喜爱。在2017年退役后,博尔特先后在南非马姆罗迪日落、德甲多特蒙德、澳超中央海岸水手完成试训。

有不少粉丝认为,32岁的博尔特在离开短跑领域后,将在足球领域焕发“第二春”,但毕竟隔行如隔山,短跑无敌的博尔特一定能笑傲足坛?这样的想法会不会太低估职业足球的水平呢?

博尔特如果在中国能进国足吗?

身高195CM的博尔特在澳超中央海岸水手司职中锋位置,在10月12日的热身赛中,两度破门,并且在进球后展示出其标志性的庆祝动作。两粒进球,间隔不足十分钟。第一球是凭借身体优势碾压对手,完成左脚抽射,第二球则是在门前机敏捡漏破门得分。

两粒精彩的进球展现出博尔特在门前嗅觉的灵敏性,但FIFA19并不这么认为。在网传曝光的FIFA19球星能力值上,博尔特的总能力值仅为49,其中速度99,射门40,传球35,防守18,盘带57,身体76。

相比于最顶尖球星C罗、梅西等人的90+的总能力值相差甚远。既然比不上超级球星,那么跟中超的球员的能力值比起来还有这么大的差距吗?

以中超外援为例,大连一方外援卡拉斯科排在中超首位,能力值为83,上海上港中场奥斯卡、大连一方中场盖坦以82分排在第二位。国内球员武磊以能力值75位列中超首位,冯潇霆、张琳芃等五人以72分并列第二位,38岁老将郑智以71分位列第七位。

中超主力球员能力值基本都在60分以上,都远超博尔特的49。可以说,FIFA19对于博尔特跨界转行足球并不十分看好。如果按照这个水平,估计博尔特难以进中国男足国家队。

博尔特足球技术仅仅是入门?

如果我们仔细解析博尔特速度、射门、传球、防守、盘带、身体六大技术指标,可以看到他的“偏科”相当严重。

全世界最快的男人博尔特,在速度值得到99分,位列有史以来所有足球运动员首位,毫无争议。“把球传给三秒之后的自己”,或许对于博尔特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身高超过195cm,力量、灵活性、速度样样俱佳的博尔特在身体素质方面拥有足球运动员所需的任何条件。相比于国足的“白斩鸡”,博尔特的“钢铁之躯”足以震慑到所有对手。

除了身体素质出色之外,32岁的博尔特在技术能力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对于一名典型的职业足球运动员,通常在不到10岁时就加入职业俱乐部青训体系,15-17岁参加青少年联赛,18-20岁便开始初登职业联赛。

对于足球运动员,32岁才刚刚起步则显得太晚。因此,FIFA19对于博尔特的技术能力并不看好:射门40,传球35,防守18,盘带57。这四项数据均几乎处于职业球员最低分层次。

在年龄、身高、位置与博尔特都类似的伊布在FIFA19的能力值中,射门86,传球77,防守34,盘带79。36岁的伊布,仍然能够在美国足球大联盟叱咤风云,而32岁的博尔特则很难在真正的高水平联赛证明自己。

从技术环节来看,博尔特在足球基本功上与职业球员有着很大的差距,这跟他从小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足球训练有着直接的关系。除了传球、射门等基本足球技能外,博尔特在战术意识、场上位置感等方面都有着不可弥补的欠缺。

在一场热身赛中,博尔特暴露了自己业余球员的属性:跑动速度过快导致球停在脚后,浪费了队友一次出色的直传球。空有速度的博尔特,在场上疲于奔跑,始终无法找到触球的机会。

在跟随中央海岸水手训练长达两个月后,博尔特在正式比赛中完成梅开二度,也证明了百米飞人的学习能力之强。即使博尔特只是短跑领域的顶尖运动员,他对于其他运动项目的天赋也是高人一筹的。

跨界还有更绝的!身高168打菲律宾联赛

菲律宾拳王帕奎奥对于篮球的热爱和博尔特对于足球的喜爱程度不相上下。身高168cm的帕奎奥甚至在菲律宾PBA联赛完成了出场,但在替补出战的7分钟内一分未得,还出现了两次失误。

CBA外援奥尔顿甚至嘲讽帕奎奥道:“他当职业球员就是一个笑话。”当然,帕奎奥没有因为他的嘲讽而丧失对于篮球的热爱,反而奥尔顿在发出此言论后,仅在菲律宾联赛出战三场就被球队裁掉,失去了工作。

从挪威、到南非、再到澳大利亚,几家与博尔特传出“绯闻”的足球俱乐部,都并非高水平联赛的顶尖俱乐部。换而言之,招揽到博尔特对于球队的推广意义重大。对于博尔特而言,只有在澳超甚至亚冠联赛完成助攻或者进球,才能证明他在足球领域是真的有能力,而非帕奎奥的一厢情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凌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