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受欢迎的马拉松赛事最该落实以人为本理念

2018-10-29 10:1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人为本锤炼赛事品质(体坛观澜)

10月27日,第二届成都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

尽管办赛时间不长,尽管赛事仍在调整,成都国际马拉松赛依然在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整体谋划中占有重要位置。

相比于首届赛事,今年举办的成都国际马拉松赛增添了不少亮点:其一,大刀阔斧调整赛道路线,原来的折返跑道的确令参赛者感到枯燥,而今年调整后的赛道设计则既可展示成都所承载的千年文明,同时也可让跑者在奔跑中感悟成都的文化积淀与时尚魅力;其二,为了办好今年的马拉松赛事,成都充分动员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志愿者、安保、医疗保障等赛事服务人员的数量可能比参赛者还要多,而赛事保障力量的充分供给,让跑者尽享奔跑快乐的同时减少了后顾之忧;其三,马拉松赛事是办给参赛者的,也是办给观赛者的,由此反观成都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致信成都市民之举,既可呼应成都市民对马拉松赛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在营造举全市之力办好本届赛事的良好氛围。

对于国内诸多马拉松办赛城市来说,如何规划、运营、推进马拉松赛事,并无“标准答案”。但以马拉松赛事的受关注程度与办赛复杂性评判,没有精益求精的办赛态度,没有以人为本的办赛情怀,想把马拉松赛事办成品质赛事,也是难上加难。事实证明,有些热衷于花钱请明星前来助阵的马拉松赛事,因赛事本身运行不畅,请明星非但没能提升赛事知名度,反倒给赛事口碑带来不利影响;而一些肯于在赛事服务、跑者福利方面下功夫的赛事,不但赛事美誉度得到切实提升,更对扩大赛事影响力起到关键作用。

伴随国内马拉松赛事的迅猛发展,一些新兴赛事为了实现后来居上的目标,难免会裹挟一些急功近利的念头,也难免会在为何办赛、为谁办赛的定位上发生摇摆。这里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广受群众欢迎的马拉松赛事,最该落实的就是以人为本的办赛理念,而只要将以人为本办赛这一精髓把握好,国内马拉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钟 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