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的“紫金”开局很挣扎

2018-10-29 10:5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詹姆斯的“紫金”开局很挣扎

“魔术师”约翰逊10月28日出现在世界职业棒球大赛的赛场,为主场作战的道奇加油助威。与此同时,NBA湖人队正在远征圣安东尼奥,和马刺队交锋。几个小时后,道奇队惨遭逆转,湖人队也在德州饮恨,开季战绩为2胜4负,西部仅列第十一位。

湖人一度在比赛中领先14分,但是马刺队在德罗赞的率领下,发起了绝地反击,特别是最后15.6秒的高难度后仰跳投,帮助球队取得了3分的领先优势。

“当你在进攻端遭遇不顺时,你就必须依赖你的防守,今晚我们在防守端做得不错。”詹姆斯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最后时刻,我们落后1分,德罗赞面对约什·哈特投中的那个球真的很难,我们做了我们可以做的一切。”

这是詹姆斯的里程碑一夜——生涯总投篮命中数超越奥尼尔,排名历史第六位,总得分超越诺维茨基,排名历史第六位,成为现役得分王,个人职业生涯常规赛30+场次来到432场,超越科比排名历史第四位。但是,输球让里程碑变成了“里程悲”,詹姆斯职业生涯第一次来到西部,开季不久就感受到了西部竞争的惨烈。

湖人在赛季开赛就取得了3连败,对手是开拓者、火箭和马刺,之后,取得了两连胜,赢的是太阳和掘金。如果以目前的排名来看,掘金名列西部第二、开拓者排名西部第四、马刺西部第八、火箭第十三、太阳第十四,但如果从传统上看,6场比赛5支球队中,只有太阳是真正意义上的弱旅。

这和詹姆斯在东部时的局面,简直是天渊之别。作为天之骄子,詹姆斯初入联盟时,就将孱弱的骑士,从17胜65负的战绩提升至35胜47负,之后,詹姆斯所在球队的战绩逐年提升,2008~2009赛季常规赛取得了66胜,他也在这一年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常规赛MVP奖杯。值得一提的是,他成为自2001年阿伦·艾弗森夺得MVP之后,首个来自东部的MVP球员。热火时期,詹姆斯和波什、韦德组成三巨头,在东部所向披靡,连续率队杀入总决赛。重回克利夫兰,詹姆斯仍旧大杀四方,特别是上赛季,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半决赛以4∶0横扫猛龙、以4∶3险胜凯尔特人,詹姆斯仍然率队从东部杀出。

“自从詹姆斯跟湖人签约以来,人们对他一直存在着两种主要的看法。”美国篮球媒体的文章写道,“第一种认为他仍然是NBA最好的球员,并会在即刻之间大大帮助这支过去5个赛季胜率都不超过50%、且自2012~2013赛季以来一直没能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杀入季后赛。另一种看法是,东部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太烂了,而如今的西部真的很强,詹姆斯球场外有不少副业,这可能会影响他每天的篮球工作。”

现在看来,两种说法其实并不独立,而是有交叉的。西部真的很强,以至于去年的西部亚军火箭,现在仅取得了1场比赛的胜利,拥有韦斯特布鲁克、保罗·乔治两名全明星球员的雷霆,至今更是一场未胜垫底西部。而湖人因为有詹姆斯和众多出色年轻人,也确实有能力率队杀入季后赛。

“上赛季,湖人有8名球员上场次数达到50+并且场均上场时间达到20+,其中有5名球员未超过23岁,他们就是鲍尔、英格拉姆、库兹马、兰德尔以及哈特。兰德尔现在已经是鹈鹕球员了,可剩下的那4位年轻球员依然在球队未来的计划中,而且詹姆斯的加盟,会让他们每个人变得更好。”美国媒体评论道。

确实,在詹姆斯身边,围绕着众多青年才俊,隆多、麦基、史蒂芬森等老将,也能在比赛中起到重要作用。现在的情况是,沃顿在调配、磨合他的阵容。和马刺的比赛,隆多虽然禁赛期满复出,但出任首发控卫的却变成了鲍尔,“我们在尝试不同的阵容轮换,努力找到合适有效的组合,隆多对球队有益,在确立比分优势的时段他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而且有多一个武器可以使用总是好的事情。”

虽然西部竞争如此激烈,湖人的开局也很挣扎,但球队想要取得一席季后赛之地,可能也并不是难事。但詹姆斯想要的,并不是季后赛,而是总冠军。如果他可以在和湖人的4年合同中,赢得两个冠军,那么他的冠军数量不仅可以追平科比,还会对他在NBA的历史地位有很大助益,但以目前的阵容,问鼎西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我们在明年夏天,还会引进一位超级明星。”“魔术师”约翰逊在棒球世界大赛前接受采访时说,此时,演播室内的大屏幕上出现了詹姆斯与勇士前锋杜兰特同时身穿湖人球衣的图片,对此魔术师笑着说:“嘿,我喜欢这个,不过我已经被罚款罚得够多了。”詹姆斯的西部之旅,其实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杨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