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冲击雪上项目 穿上雪板就出发的日子一去不回?

2018-11-01 10:3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气候变暖冲击雪上项目 穿上雪板就出发的日子一去不回?

陆陆续续,新赛季雪上项目拉开战幕,相比往年,今年雪上项目的开头并不顺利,气候变暖给赛事组织者带来严峻考验,给整个项目发展带来全新挑战,未来,雪上项目如何克服气候变暖,保持持久生命力成为重要课题。

气候变暖 雪上项目组织受到前所未有冲击

冬奥会大家庭中,冰球堪称第一运动,无论从职业化、市场、明星效应、关注度来说,都是首屈一指,是其他冰雪项目不可比拟的。

不过探究冰雪运动的魅力,其中之一便是与大自然的融合。雪上项目离不开山地和白雪,本身就是一景。再加上滑行期间,天、地、人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极美的画面。人类挑战自然、追求极限的风采,在这里得到了最大化的展示。

与在室内进行的冰球、冰壶、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冰上运动相比,雪上项目是纯粹靠天吃饭的,比赛能不能顺利进行,大自然的条件是至关重要的,甚至是重要前提。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年的9月份,欧洲的一些地区就具备充足的雪地条件,使得有些项目从9月便开始开展,而整个赛季能够持续到次年三月,赛程跨度长,使得关注度增加,对项目的推广大有益处。

单板滑雪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障碍技巧冬奥会冠军、法国名将皮埃尔-沃尔蒂尔(Pierre Vaultier)曾经表示:“充分的雪地条件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比赛,从9月到次年3月,长达7个月的时间都可以比赛,对维持状态、切磋交流、获得奖金都是有利的。”

如今,全球气候正在变暖,雪上项目的重要版图欧洲也未能幸免, 欧洲地区在经历了炎热的夏季之后又度过了异常温暖的10月,随着冬季运动新赛季的开始,气候变暖给赛事组织者带来严峻挑战。

10月27日在奥地利索尔登开幕的高山滑雪世界杯揭幕战险些因为降雪不足而被改期;今年平昌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因为雪不足、风太大几次改期,观众退票后失去热情,最后几个项目扎堆仓促进行,不仅对运动员不利,对市场更是严重损失。

德国滑雪名将弗伦策尔表示,气候变暖是“令人恐惧的”,气候变暖导致高山雪线上升,在达赫施泰因山上滑雪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穿上雪板就出发”了。

没有雪或雪太多 雪上项目组织者如何应对

气候变暖,不仅仅是导致雪的缺失,严重的是打乱了自然规律,使得雪要么极少,要么有时候特别大,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比赛的进程。

10月28日高山滑雪世界杯男子大回转比赛就因为风大、雪多而“夭折”,同期在瑞士举办的单板滑雪比赛也因为天气原因被迫取消;上赛季高山滑雪最后一站,亦是因为雪大而取消,导致赛季颁奖仪式不得不改在室内进行,这就失了项目的本质。

气候变化是人类无法短时间内改变的,作为雪上运动的推广者、赛事组织者,要及时作出应对,才能保持运动长盛不衰,保证整个赛季平稳、有序进行。

笔者了解到,目前欧洲的世界杯场馆已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建立了足够的雪库,以便迅速弥补可能出现的降雪量不足的问题。

除了建立雪库,国际雪联试图扩大雪季版图,从欧洲延伸到南美洲,据国际雪联官员介绍,国际雪联已经准备在南美洲开设新的滑雪基地。

作为将天、地、人融为一体的项目,雪上项目的赛场虽然寒风彻骨,但观众总能被速度与技巧之美感染得血脉偾张,没有了冷的极致感受,也就没有了美的巅峰体验。不过要想保持住这种体验,保护自然,最大程度降低气候变暖,才是热爱雪上项目的铁杆粉丝。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