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大庆落幕 赛事与球员共成长

2018-11-05 10:4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赛事与球员共成长

11月4日,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以下简称斯诺克国锦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落幕。北爱尔兰选手马克·艾伦以10∶5战胜澳大利亚选手罗伯逊,捧起了冠军奖杯,两人在决赛中总共轰出7杆单杆破百,将本届赛事正赛的单杆破百数累积到107杆,从而超越了2016年英国锦标赛的105杆,2018年国锦赛由此成为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历史上正赛期间单杆破百数最多的赛事。

这是斯诺克国锦赛连续第四年在大庆举办,经过了几年的耕耘,世界顶尖球员的到来、本土球员的突破、赛事服务的升级以及接地气的民间推广活动,已经让斯诺克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而破纪录的107杆单杆破百也证明了比赛的高质量,球员状态火热,让观众充分领略了比赛的魅力。

斯诺克国锦赛2012年创办,首届赛事在四川成都举行。2015年,斯诺克国锦赛来到大庆,这是我国东北地区首次承办世界顶尖的斯诺克赛事。大庆的气候条件,较为干燥的环境可以减少静电,有利于球员发挥,同时大庆拥有雄厚的台球群众基础,这是举办赛事的先天优势。在大庆举办的首次斯诺克国锦赛的总奖金就达到62.5万英镑,冠军则可以将12.5万英镑的奖金收入囊中。

高级别的赛事和高额的奖金也让赛事拥有了梦幻阵容。2018年,世界前16位的球员除了奥沙利文都报名参赛,而赛事总奖金上涨到77.5万英镑,其中冠军奖金为17.5万英镑,这也让斯诺克国锦赛成为世锦赛和中国公开赛之后,冠军奖金第三高的排名赛。

作为一项本土赛事,斯诺克国锦赛从办赛以来就为中国年轻选手提供了多张外卡,今年常冰玉、白朗宁、贺国强和罗泽涛这几名小将就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外卡。

在10月中旬进行的斯诺克国锦赛资格赛中,一共有11名中国选手成功通过了资格赛的考验,加上将资格赛放到正赛举行的丁俊晖、梁文博、李远、张健康以及4名年轻的外卡球手,最终有19名中国球员亮相大庆。虽然无人闯入八强,但两位“00后”球员颜丙涛和袁思俊均晋级16强。对于众多年轻球员来说,能在世界最顶尖的斯诺克赛场与高手过招,让他们有了很多收获。

去年在斯诺克国锦赛一路战胜奥沙利文、希金斯,职业生涯首次闯入排名赛四强的颜丙涛今年因为发烧影响了状态,但他还是在首轮以6∶0轻松战胜了吉米·怀特,并在最后一局向147分的满分杆发起冲击,只是在击打倒数第二颗红球时失误。第二轮他又以6∶5险胜瑞恩·戴,但第三轮面对特鲁姆普,颜丙涛以1∶6失利,赛后他坦言开赛前就信心不足,在比赛中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这样的失利对年轻的颜丙涛来说也是一种历练,他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和训练中不断调整,找到战胜强手的办法。

袁思俊在第三轮面对的对手是澳大利亚名将罗伯逊,他曾以4∶3领先,但被经验更丰富的对手连赢3局,无缘八强,赛后袁思俊表示,通过这场比赛积累了经验,“以后遇到类似的局面,应该稳健一点,不要过于激进。我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做得不够好,也不够细致,让对手抓住了我的漏洞,以后会努力改进。”罗伯逊也对袁思俊的表现印象深刻,“第八局确实是比赛的转折点,他只是不够走运。每次我和这些年轻的中国选手交手时,都觉得他们将会是下一个排名赛的冠军。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么多出色的年轻中国选手涌现出来。他们都拥有出色的技术,而且看上去无所畏惧。”

21岁的赵心童虽然在第二轮以4∶6输给了丁俊晖,但丁俊晖对小将的发挥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的球打得非常不错,基本功扎实,防守也在慢慢进步。这几场比赛以及赛季初的比赛他都打得不错,我看了他很多比赛,他比较年轻,有时候经验还是欠缺一些。”

对于这一批“95后”甚至是“00后”的中国球员来说,在大赛中经受锻炼是成长中的必要一环。而在本土举行的大赛可以让球员们免受时差的影响,还可以在主场观众的掌声中感受到前行的动力,他们要做的就是珍惜与高手的每一场较量,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找到差距、积累经验、加速成长。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