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总决赛小德欲追费德勒纪录 年轻人恐仍是龙套

2018-11-08 09:2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TP总决赛小德欲追费德勒纪录 年轻人恐仍是龙套

ATP伦敦年终总决赛本周日晚将打响,作为男子网坛本赛季最后一战,今年年终总决赛最大悬念已在本周早些时候揭晓。随着纳达尔提前伤退,德约科维奇已加冕年终第一。不过,本届年终总决赛还有一大看点,便是小德能否追平费德勒6个总决赛冠军纪录。一旦成功,小德将在年终第一和年终总决赛两项重要数据上追平费德勒。

ATP年终总决赛单打签表

库尔滕组:德约科维奇、兹维列夫、西里奇、伊斯内尔

休伊特组:费德勒、安德森、蒂姆、锦织圭

替补球员:卡恰诺夫、丘里奇

ATP年终总决赛冠军榜(前5)

费德勒 夺冠次数:6夺冠年份:2003、2004、2006、2007、2010、2011

德约科维奇 夺冠次数:5 夺冠年份:2008、2012、2013、2014、2015

桑普拉斯 夺冠次数:5 夺冠年份:1991、1994、1996、1997、1999

伦德尔 夺冠次数:5 夺冠年份:1981、1982、1985、1986、1987

纳斯塔塞 夺冠次数:4 夺冠年份:1971、1972、1973、1975

成绩--小德5次加冕年终第一

一周前的巴黎大师赛,纳达尔因伤退赛,将世界第一宝座拱手让给德约科维奇;本周二,纳达尔又宣布因腹部及右脚踝伤势提前结束2018赛季,本赛季最大的悬念年终第一的归属没了悬念。小德将第5次加冕,与费德勒、康纳斯并列史上第2。

上周在巴黎,小德尽管在决赛中不敌卡恰诺夫,终结赛季末22连胜的战绩,但他的状态有目共睹。小德半决赛对阵费德勒时,瑞士人尽管保住了全部18个发球局,但还是吃到败仗。

要知道小德最近是什么状态,看看下面这项数据吧。总决赛8名球员对阵TOP10球员,小德的战绩为11胜3负,3场失利都发生在6月前。从今年温网开始,小德在对阵TOP10球员时就再也没输过。

最近4个多月,凭借温网、美网、辛辛那提和上海大师赛4个冠军,小德已从年初第22跃升至世界第1,这在男子网坛还是第一人。

今年年终总决赛,小德所在的库尔滕组相比费德勒所在的休伊特组看上去要难一点。不过,在与同组的兹维列夫、西里奇和伊斯内尔3人交手战绩上,小德以25胜5负遥遥领先,小组出线难度不大。

此外,小德在年终总决赛舞台上一向有不错的发挥,此前10次参赛,6进决赛,拿走了5个冠军。最新夺冠赔率榜上,小德遥遥领先于排在第2的费德勒。

本周,小德在年终第一次数上追平费德勒,接下来他很可能在年终总决赛冠军数上再次追上费德勒。

纪录--费德勒6获总决赛冠军

本赛季,更换了球衣赞助商的费德勒被指“不会轻易拿冠军了”。巴塞尔夺冠成为费德勒签约新赞助商后的首个冠军。上周在巴黎,尽管半决赛输给小德,但瑞士人仍打出了堪称下半赛季最好看的一场比赛,这给即将到来的年终总决赛带来一些悬念,费德勒能否拿到个人第7个年终总决赛冠军?

目前,费德勒本赛季战绩为46胜8负,数据上看离巅峰期相去甚远。不过,考虑到瑞士人本赛季在参加的12站比赛中拿到了4个冠军,其中还包括澳网,这样的成绩单还不错。

年初,费德勒曾拥有一个完美的开局,前3项赛事均打进决赛,并在澳网和鹿特丹夺冠。但随后,费德勒有过一段时间的低迷,迈阿密大师赛更是首战出局,温网8强赛更是爆冷输给了安德森。

本赛季与TOP10交手战绩中,费德勒只赢了2场(澳网赢了西里奇、鹿特丹公开赛赢了迪米特洛夫),这在8名总决赛球员中是最少的。换句话说,从今年3月至今,费德勒对阵TOP10球员一胜难求。

好在年终总决赛为室内硬地,这是费德勒除草地之外最喜欢的场地类型。要知道,费德勒先后10次打进过年终总决赛决赛,6个冠军也领跑男子网坛。

北京时间下周一凌晨,费德勒将迎来第16次年终总决赛之旅,他在小组赛的首个对手是锦织圭,后者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半年前,锦织圭的世界排名已滑落到第39位,但本周提升到第9位,并因为德尔波特罗的退赛拿到总决赛席位。

“我对今年的目标和往常不一样,本来打算以前20或前30位收官,没想到打进了TOP10。”作为一名TOP10级球员,锦织圭的冠军荒已经持续了两年半,这期间他遭遇了罕见的决赛8连败。

阵容--年轻球员冲击力不足

2008年11月5日,ATP世界排名前3分别是纳达尔、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

10年后,小德、纳达尔和费德勒依旧把持着世界前3,这是三巨头第282周把持着男网前3把交椅。

这项数据一方面说明了3人的统治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年轻人冲击力不够。本赛季,情况有些改变。

尽管四大满贯仍归属三巨头,但在大师赛中却有新的情况出现。本赛季全部9站大师赛中,纳达尔和小德瓜分了5个,剩下4个大师赛冠军分属德尔波特罗、伊斯内尔、兹维列夫和卡恰诺夫。单赛季能有4位非四巨头夺得大师赛冠军,这是2004年来的第一次。这其中,年纪最小的兹维列夫被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