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领跑中国山马漳州港站 王军霞盛赞最美海滨赛道

2018-11-11 17: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1日,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双鱼岛杯”福建漳州港站在漳州开发区热力开跑。3辆全球率先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与奥运冠军王军霞、著名登山家王勇峰、世界冠军张林丽等一同领跑。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名运动员、山马爱好者参加。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高端的山马赛事,今年共设10站,漳州港站是福建唯一赛站,也是国内唯一拥有海滨赛道的站点,被誉为“海岛山马”。本站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福建省体育局、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漳州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冠名,漳州市体育局、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永鸿集团、福晟集团、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吴齐,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勇,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部长 李文茂,福建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杨巧平,奥运冠军 “东方神鹿” 王军霞,田径世锦赛冠军张林丽,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朱伟贤,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子辉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为赛事鸣枪发令。

赛事共设42公里、21公里个人赛和8公里群众健身赛三个项目、六个组别。42公里赛段累计爬升约1200米,21公里累计爬升约500米。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云南的选手段东杰以3小时04分10秒的成绩率先冲线,摘得42公里个人赛男子第一的桂冠。女子组第一由来自云南的选手陆阳春获得,成绩3小时37分05秒。21公里个人赛男、女子组冠军分别是来自福建漳州的选手张火话,成绩1小时21分15秒;以及来自山东的选手姚媚婕,成绩1小时39分07秒。

42公里个人赛男子前三名

42公里个人赛女子前三名

21公里个人赛男子前三名

21公里个人赛女子前三名

赛道是国内少见的集山、海、湖、岛、港、隧道、水库、风情小镇等为一体的线路,沿途景色优美,穿插多种地形,综合考验选手的耐力和速度,深受山马运动员喜爱,吸引了骆滔等一批国内知名的越野跑和山地马拉松运动员参赛。

无人车“阿波龙”现身领跑让现场群众兴奋不已,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无人车领跑马拉松在全国没有先例,大家比较熟悉的是摩托车和汽车领跑,漳州港站创新采用无人车领跑,相信这个示范效应将在全国引领潮流。世界冠军张林丽对此也深有感触,她说:“这种创新不仅特别酷和新颖,对自然环境和运动员来说都非常受益,我希望这个形式可以推广开来。”

“这个地方太美了,我没想到这么漂亮”,奥运冠军王军霞跟记者们分享了她的领跑感受,“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山地马拉松,在双鱼岛上,你能感觉天特别蓝,南太武山地生态园的植被和花也都特别美,相信这次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们一定会有非常好的享受,我推荐大家都来感受一下。”21公里个人赛女子冠军姚媚婕说,“在漳州港参加比赛,一边能体验比赛 ,一边能享受美景。”

这是漳州开发区连续第二次举办该赛事,旨在展示当地活力时尚的海滨文化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借助山马推动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近年来,漳州开发区积极培育泛信息技术、智能汽车、文化旅游、大健康、高端智能制造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转型成效初显。漳州开发区与雄安新区等共同成为百度的智能驾驶合作伙伴,双鱼岛上已建成两条示范应用道路,开始半开放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致力打造国家级智能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区。

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前三名成绩如下:

1 段东杰 云南   3小时04分10秒142

2 骆滔   贵州   3小时04分10秒516

3 张昌林 四川   3小时05分44秒204

42公里个人赛女子组前三名成绩如下:

1 陆阳春 云南 3小时37分05秒032

2 江细兰 广东 3小时56分07秒242

3 周莉莉 贵州 4小时08分01秒322

21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前三名成绩如下:

1 张火话 福建  1小时21分15秒912

2 李政跃 福建  1小时22分21秒798

3 林则勇 福建  1小时24分08秒422

21公里个人赛女子组前三名成绩如下:

1姚媚婕 山东 1小时39分07秒778

2 黄小明 福建1小时43分17秒710

3 张娜   辽宁 1小时46分27秒182

文/庄晓玲 图片提供/吴清海、郑游楚、李珅、肖和勇、许小燕及组委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