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队在终点开启新起点 男队已获世锦赛入场券

2018-11-13 09:1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壶队在终点开启新起点 男队已获世锦赛入场券

2018年冰壶亚太锦标赛于11月10日在韩国江陵体育馆落下帷幕,16支队伍在此争夺2019年男女冰壶世锦赛入场券。经过队内选拔,邹强带领一垒姜东旭、二垒邵致霖、三垒王智宇以及替补许静韬代表中国男队参赛,姜馨迪、董子齐、刘斯佳和姜懿伦代表中国女队参赛,王芮为替补。最终中国女队获得铜牌,中国男队获得银牌的同时也取得了2019年男子冰壶世锦赛的门票,而女队则要参加于2019年1月18日至23日在新西兰纳斯比举办的女子冰壶世锦赛资格赛。

冰壶女队尚需磨合

由刘斯佳带队的这支中国女队建队时间不长,亚太锦标赛是这支队伍参加的第六次比赛,其中不乏2018年世界杯苏州站这样的国际赛事。此次亚太锦标赛,日本队终止了中国女队在循环赛的五连胜。半决赛上,中国女队4比7不敌韩国队,连续四年未能问鼎亚太锦标赛冠军,上一次中国女队获得亚太锦标赛冠军还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的四垒正是刘斯佳,她的队友是现在坐在替补席上的王芮。这是刘斯佳自2015年后时隔三年再一次站在了亚太锦标赛的赛场。一垒姜馨迪是第二次参加亚太锦标赛,而二垒董子齐则是第一次。在负于韩国队无缘决赛后,她们在铜牌战中以8比3战胜了中国香港队。

可以说这是一支“强强联合”的队伍,队内4人全部担任过四垒角色。对此,三垒兼队长的刘斯佳也表示:“开放自由组队后,各种声音都有,有人认为要选在各垒次有经验的队员比较好,但我觉得个人能力强最重要,只要4个人配合没问题,那就不用拘泥于以前的垒次。当然,队友都当过指挥,我这个三垒指挥要做得更好才行。”

从循环赛的数据来看,成功率85%的刘斯佳与82%的姜懿伦均位列所在垒次的第一。但在半决赛中,两人多次出现失误使得她们的成功率分别只有79%和75%。由于队伍组建时间较短,此次半决赛是她们打过的第四次淘汰赛,在面对与循环赛压力迥然不同的淘汰赛时,队内应该做出怎样的调整,或许是她们接下来需要磨合的重点。因为接下来还有无数个比赛在等着她们,如果能再次从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或许她们能有亲手把失去的2019年世锦赛门票拿回来的机会。

男队折戟决赛 期待再次交手

决赛开始前,在本次冰壶亚太锦标赛上豪取8连胜的中国男队无疑是赛场的焦点。但在决赛中,日本队战术清晰执行有力,相反中国队被迫束手束脚,无论是击打还是悬壶成功率都大打折扣。十局结束,邹强的悬壶成功率为59%,王智宇的成功率为54%,对应着日本队四垒88%和三垒86%实在相形见绌。第一次交手能以9比5完成反超,第二次交手却以失败告终。

比赛结果已定,尽管未能重现臧嘉亮、徐晓明、王奉春和刘锐在2009年亚太锦标赛上立下的12连胜夺冠荣光,但这也并不能抹去队员们的功劳。能进入决赛就意味着这支中国男队为中国争得了2019年男子冰壶世锦赛的入场券。尽管2019年世锦赛没有奥运积分的压力,但仍具有检测各国冰壶实力风向标的意义,也是中国冰壶新军们最好的练兵舞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