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强敌快速崛起 武大靖夺冠中国队仍有隐忧

2018-11-13 10:0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洲强敌快速崛起 武大靖夺冠中国队仍有隐忧

在结束了美国盐湖城站的争夺后,2018-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北美赛区的两站赛事全部落下帷幕,在全部22枚金牌的比拼中,中国队共取得4金3银4铜、位居金牌榜第三,仍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但多数奖牌来自武大靖、范可新、任子威等平昌乃至索契奥运周期的主力选手,新生代后备力量水平仍有待提升。

纵览国际格局,由舒尔廷、刘少林分别领衔的荷兰、匈牙利两站赛事各取5金,展现出平昌冬奥金牌突破后的强劲崛起势头;传统劲旅韩国、加拿大队受到了严峻挑战,两队两站合计的金牌数量仅为4枚,崔敏静、沈锡希、林孝俊、吉拉德、C-哈梅林等奥运冠军的竞技状态尚不在最佳;波兰、俄罗斯、日本等队进步明显,已具备争金夺银的实力。

中国夺金仍靠武大靖 任子威日渐成熟

尽管中国队两站4金的表现守住了国际第一梯队的领先地位,但细细数来,这四枚金牌全部都写着武大靖的名字,基本上是靠着一位明星选手苦苦支撑着整个团队的门面。在两站比赛中,武大靖三战500米全部问鼎桂冠,并以39秒505刷新自己的世界纪录,同时创下惊人的15枪8破40秒大关的傲人表现,成为男子500米赛道当之无愧的王中之王。

除此之外,拥有武大靖坐镇的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与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中国队也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水平。在混合接力中,一方面武大靖充分发挥“男推女”的优势,另一方面在冲刺棒展现短程加速及绝对速度能力,是中国队在卡尔加里站摘金的绝对功臣;男子接力,武大靖在盐湖城站决赛连超带追,虽然以0.044秒的微小劣势惜败,未能逆转比赛,但几乎是靠着一己之力带领年轻队友拼下银牌。

除武大靖外,中国男队最大的亮点是任子威,经过冬奥会的历练,如今的任子威日渐成熟,个人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已经具备了稳定的半决赛水平,两站赛事的1000米任子威都闯入了最终的A组决赛,凭借着一银一铜的战绩,他的1000米实时世界排名来到第一位,令人惊喜。

女队争金困难 细节及稳定性欠缺

两站世界杯,中国女队共取得了1银3铜的成绩,其中范可新贡献1银2铜,成为团队的最大功臣。作为五届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范可新在2017年世锦赛夺魁后便无缘世界各类赛事金牌,尽管收获奖牌的表现较上个赛季有所改观,但稳定性的欠缺还是其最大掣肘,卡尔加里站500米第一次半决赛及盐湖城站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范可新都因自身失误摔出赛道,丧失了原本的有利局面。

客观而言,中国女队现在依然离不开范可新,她的爆发力、绝对速度及短程加速能力是团队在500米、混合接力、3000米接力上冲击金牌不可或缺的人选,但作为已经参加过两届冬奥会历练的选手,新周期依然高频次出现低级失误,可见其老生常谈的稳定性问题尚未实质解决,也将成为其未来争取佳绩的最大隐患。

除范可新外,冬奥亚军李靳宇以及韩雨桐、臧一泽两位平昌周期的女队主力队员在前两站的表现也比较平平,都未能在个人赛中斩获奖牌,李靳宇两站1500米都只取得B组第一,并未能够上演在中长距离上冲击韩国队的好戏。此外,两站比赛的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国队都出现了犯规判罚,尽管以第一名完赛展现了一定实力,但细节上处理的不到位,还需在未来的比赛和训练中努力予以提升。

年轻选手得到历练 挑大梁仍需时日

新周期的前两站世界杯,中国队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贾海东、李文龙、于松楠、孙龙、王鹏宇、李璇、王欣然等7位新人完成了自己的世界杯首秀。这其中有李璇的盐湖城站1500米铜牌,有贾海东的卡尔加里站500米第四,还有王鹏宇的盐湖城站1000米B组第一等亮眼表现。总体来看,新人几乎都能打入正赛轮次,也实现了赛前的练兵目的。

然而,新人的绝对能力与中国队老将及世界先进选手间还有明显差距,短时间内仍不能承担挑大梁的重任。以盐湖城站男子5000米接力为例,中国队在最后一轮交接时被匈牙利队远远甩开,这样的差距令武大靖亦是无力回天,倘若能够紧跟住对手,那武大靖将有极大的机会逆转比赛。

稳定性差、犯规多则是新秀们暴露出的又一大不足。例如贾海东在盐湖城站500米1/4决赛跟滑的意外摔倒、王欣然在盐湖城站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未交接上跑道的犯规等等。当然,新人的成长需要比赛的磨砺,倘若能够从中汲取教训与不足,那这笔学费交的也是值得的。

欧洲势力强势崛起 传统劲旅面临挑战

纵览国际格局,欧洲势力在本赛季的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在平昌冬奥会意外夺得女子1000米金牌的荷兰猛将舒尔廷成为前两站比赛表现最为抢眼的选手,她在自己参加的四场个人比赛里豪取3金1银,近乎不可一世,加之平昌周期便叱咤赛场的男队名将克奈格特,以及冬奥会女子接力铜牌成员范克霍夫、范瑞恩等,如今的荷兰男女队整体实力都已跻身世界一线。

同样是在平昌冬奥会实现短道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刘氏兄弟领衔的匈牙利男队本赛季的表现更加自信、游刃有余,连续两站摘取5000米接力金牌并创造全新世界纪录,刘少昂、刘少林先后问鼎分站赛1000米金牌,加之绝杀荷兰拼下的盐湖城站混合接力金牌,匈牙利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前两站比赛男子组成绩最为耀眼的团队。

此外,2018世锦赛女子500米亚军、波兰选手玛丽斯泽维斯卡本赛季能力水平更上一层楼,连续两站问鼎女子500米金牌,令波兰实现了短道速滑项目的一次巨大突破;俄罗斯女队连续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接连摘金夺银,在主将波斯维赫诺娃的带领下,这支团队如今也是更加成熟。

相比于欧洲势力的崛起,老牌劲旅在新周期伊始均遭遇了不小的挑战。韩国队在卡尔加里站一金未得,尽管在盐湖城站状态有所回升,但通过比赛可以看出,即使是夺冠的崔敏静距离其上个周期的无解状态仍有不小的差距;沈锡希第一站两战500米无缘正赛,第二站直接高挂免战牌;男队主将林孝俊、黄大宪也均因状态和伤病原因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加拿大队的表现同样不尽人意,向来高开低走的他们头一遭在主场遭遇滑铁卢,首站比赛同样未能见金。在圣格莱斯退役、马尔泰斯转项、布廷、布拉德特等中生代主力休战的背景下,新人担当重任的女队表现欠佳情有可原,但也收获了查尔斯、萨奥特这样的意外之喜;而男队在坐拥新科奥运冠军吉拉德、世锦赛全能冠军C-哈梅林等名将的情况下却难有奖牌入账,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振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