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世锦赛收获7个级别总冠军 展现强大奥运实力

2018-11-15 09:5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锦赛,收获7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 中国举重队,用实力说话

当地时间11月10日,2018年举重世锦赛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落幕。本届世锦赛是国际举联更改重量级别后的首次大赛,新的级别设置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使用。派出男、女各10位选手的中国举重队在参赛的14个级别中获得了7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其中6个是奥运会的级别。更可喜的是,参赛的20位运动员全部有奖牌入账,还创造了所有队员6次试举至少4次成功的高成功率,中国举重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

名将状态出色

级别设置发生改变之后,很多选手都要面对增加体重的压力,里约奥运会冠军邓薇和石智勇却并没有这样的烦恼,两人在世锦赛上的稳定发挥证明了他们在新级别依然霸气十足。

邓薇参加的新级别女子64公斤级只比她的原级别高1公斤,对她影响不大。比赛中,邓薇轻松地以抓举112公斤、挺举140公斤和总成绩252公斤创造了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不过邓薇对成绩并不是很满意,“创造的世界纪录不是很高,主要是我最近训练情况不太好,今后会努力去刷新世界纪录。”毕竟邓薇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总成绩已经达到了262公斤,比这次世锦赛高了10公斤。

石智勇是里约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的冠军,这是中国举重队的优势级别。国际举联更改级别后,在本届世锦赛中,石智勇从69公斤级升级到73公斤级参赛,最终他以抓举164公斤、挺举196公斤、总成绩360公斤创造了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强势夺冠。“涨了级别要增加体重,吃得舒服了,我比69公斤级的时候更有劲了,精神状态饱满,感觉好极了!”石智勇很适应级别的更改,他坦言这次参加世锦赛抱着一定要创造世界纪录的信念,“我在候场活动的时候就很兴奋,喉咙都喊得哑掉了。虽然刚从伤病中恢复,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比赛,拼就是了!”中国男队主教练于杰高兴地表示,石智勇的比赛成绩超过了近期的训练水平,给了大家一个惊喜,“这样的实力足以证明,即使更改了新级别,我们的选手仍能站在世界顶尖位置。”

老将实力不俗

34岁的吕小军是中国举重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作为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6届世锦赛的老将,他在国际举联更改级别后依然选择了坚守。本届世锦赛站在男子81公斤级的赛场上,他以抓举172公斤、挺举202公斤,总成绩374公斤斩获了抓举、挺举银牌和总成绩金牌。“以往参加77公斤级的比赛,我要控制体重,现在需要增加体重。对我这个年龄的运动员来说,也算是一件好事。”吕小军从级别更改中看到了对自己有利的地方。如今他已经将目光投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再过两年我36岁,我还要在东京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

虽然早已在伦敦奥运会登上过最高领奖台,吕小军依然在挑战自我。从本次世锦赛男子81公斤级的比赛结果看来,吕小军对备战东京奥运会更有信心了,“男子81公斤级的总成绩水平是在370公斤至380公斤之间,过去我在男子77公斤级就能达到380公斤以上的成绩。现在升到81公斤级,我的总成绩应该要达到386公斤至390公斤的水平。”吕小军坦言,来自对手的压力并不大,现在主要是恢复状态。当然,年龄的问题摆在面前,每次训练和比赛之后,他身体恢复需要的时间更久了。这既需要他在日常训练中付出更多努力,也需要专业的体能和康复团队对他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小将创造惊喜

本届举重世锦赛上,几位新人用成绩证明了自己。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张旺丽、汪周雨和敖辉凭借出色发挥分别摘取了女子71公斤级、女子76公斤级和女子87公斤级的总成绩金牌。

其中,24岁的汪周雨堪称中国举重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黑马。在女子76公斤级比赛中,她的主要对手是朝鲜队选手林正心。作为伦敦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和里约奥运会女子75公斤级的冠军,林正心在新级别女子76公斤的比赛上被视为夺冠热门。带着拼的心态,汪周雨轻松上阵,她6次试举全部成功,把压力留给了对手。最终林正心最后一把挺举试举失败,汪周雨以270公斤的总成绩,领先林正心1公斤赢得了总成绩金牌。汪周雨赛后表示:“以后要更加努力,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带着这样的进取心,汪周雨的未来可期。

另一位首次登上世锦赛舞台的小将张旺丽参加的女子71公斤级是中国队参加的唯一非奥级别比赛,她在比赛中表现沉稳,6把试举全部成功,创造了新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通过参赛,运动员树立了自信,对对手也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展示了中国举重队科学训练、周密保障、精细参赛的良好形象,得到国际举重界高度评价。”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认为,中国举重队在国际上树立了新形象,是本次世锦赛最重要的收获。同时,周进强坦言,通过世锦赛也发现了问题,尤其是在女子中小级别和男子小级别上对对手的估计偏保守,未来还要在训练方式方法、理念模式上继续下功夫,才能适应新级别带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 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