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冠军”吕先景在公路赛场创造历史

2018-11-15 10:4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地冠军”吕先景在公路赛场创造历史

20岁的山地车全运会冠军吕先景,自从环海南岛赛加盟中国恒翔洲际队之后,此番来到环福州·永泰赛场,开启第二堂课。没想到,在11月14日的首日比赛中就大放异彩,收获赛段冠军之余还将个人最佳、冲刺积分、最佳大中华三衫纳入囊中,“我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保住荣誉,有机会的话,还要争一下爬坡圆点衫。”吕先景说。

14日的环福州赛自福州市马尾开启,赛前教练李富玉做了很长时间的赛前布置,与队友们围坐在一起的吕先景略有不同,队友的头盔上都印有名字,唯独他是空的。这也难怪,半个月之前,出现在环海南岛赛的吕先景还是职业自行车赛场上的新人。

“今天的战术是全队给他配合,尝试让他去冲赛段(冠军)。”李富玉说,“如果你拿到赛段,很有可能会拿到全部4件领骑衫!”这是李富玉最能刺激到吕先景的话。按照战术安排,吕先景在平路阶段跟随骑行,进入山路赛段后找机会突围冲刺。

吕先景一直按照部署行进,队友柳建鹏、陈明润等尽力配合,但到了爬坡阶段,擅长爬坡的厄立特里亚国家队有5人冲在前面,虽然不断有人掉队,但在爬坡点前还有两到三人。“我一冲出去,他们就跟上来,一点也不配合我,感觉在消耗我的体力。”吕先景说,好在他已经有过一场职业赛事的经验,果断放弃了对于爬坡点的争夺,连续两个点都排在第二位冲过。

“一方面是不了解对手的爬坡实力和体力,另外自己是一个人,还是要以赛段为重。”吕先景在比赛中是个爱动脑筋的运动员,到了冲刺阶段,他依然处于“被孤立”的境地,和他一起骑在前面的没有一个人上来配合,他只能独自在前面骑行,“这时候就按照自己的节奏骑行吧,使出90%的力量,留下10%用来冲刺。”

就这样,吕先景顺利拿到了赛段冠军,稳妥的战术也让他获得了3件领骑衫。“你放弃圆点衫是对的,一定要冲赛段冠军。”李富玉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4次登上领奖台,吕先景收获了鲜花与香槟,在中国举办的各级公路自行车环赛中,中国车手能够穿上黄衫的,只有2002年环青海湖赛的王国章,以及2014年环海南岛赛场的王美银。但同时穿上3件领骑衫的,吕先景还是第一人!

“后面赛段难度还是很大的,第四赛段可以争夺一下爬坡。”吕先景说,三衫加身一定会成为众多车手盯防的重点,吕先景却很坦然,“盯就盯吧,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教练的安排打就是了。”

成名于山地赛场,闪耀于公路职业赛场,吕先景说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公路赛,我也就懂60%吧,还有很多要去学习的。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兼顾山地和公路,同样为国争光。”(转自1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