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队三年实现突破 中国钢架雪车摘国际比赛首金

2018-11-15 15:5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组队三年实现突破 中国钢架雪车摘国际比赛首金

新赛季刚开始,钢架雪车赛场就频传捷报。中国队本赛季开场之战是在加拿大惠斯勒举行的北美杯第一站,中国队种子选手耿文强不负众望摘得桂冠,为中国钢架雪车获得了历史上首枚国际比赛金牌,实现突破。耿文强用一枚金牌印证了中国钢架雪车跨界跨项选材之路的可行性和阶段性成果。

组队三年多,钢架雪车队从没停下跨项选材的步伐,全部队员均是跨项选材而来,队伍在扩充和淘汰中稳步前进,不断突破创造历史。耿文强从三年前的跳远运动员跨项钢架雪车两年后,取得了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赛场上获得了第13名。耿文强也完成了入队时给自己设立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阶段性目标。钢架雪车属于技巧类项目,天赋和心态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两个重要因素,天生橇感好,对于橇的控制能力强,让耿文强在刚刚转项钢架雪车两个月后就显现出特别优势,又以强大的心理素质让他在比赛中能够稳定发挥,可以说耿文强天生就属于钢架雪车这个项目,跨项选材给了耿文强运动生涯另一种机会和可能。

本赛季钢架雪车兵分两路,比赛组和发展组队员齐头并进。比赛组队员是三年来经过不断优胜劣汰后,保留的包括耿文强在内的7名具备参加国际比赛水平和有专项发展潜力的运动员。在进入“北京周期”后,今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经过初步选拔和一个月的考察测试,组成了张培萌在内的19名队员的发展组,组员们目前在国外的赛道上学习出发推橇和滑行。

跨项而来的“老队员”们在新赛季的出色表现更坚定了队伍对于选材的信心。赛季伊始,北美杯的前两站比赛都在加拿大惠斯勒滑行中心举行,在这个难度较大的赛道上,中国队两站共获得一金一银两铜,耿文强在首站获得冠军,闫文港在第二站中获亚军,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副领队孙帆表示,比赛组的全部7名队员都在比赛中展现了亮点,在部分赛道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本赛季钢架雪车队比赛组将参加多站北美杯、洲际杯、世界杯的比赛,北美杯属于国际比赛中级别较低的比赛。孙帆坦言:“即便我们获得了金牌,但客观说中国队和世界优秀水平差距依然很大,但是这枚金牌极大地提升了全队的信心,面对重重困难,我们相信能够通过不断学习和进步去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而耿文强对于这个赛季也给自己提出了要求:“不忘初心,勇敢面对,加强起跑,平稳心态。”即将开启世界杯征程的他期待在更高级别的赛场再有所建树。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