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首发

2018-11-16 21: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举办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图为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和中国邮政集团党组副书记李丕征共同为纪念邮票揭幕。千龙网记者 黄业摄

千龙网北京11月16日讯(记者 黄业)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16日联合举办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和中国邮政集团党组副书记李丕征共同为纪念邮票揭幕。仪式上还揭幕了“北京2022(临)”邮戳,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相关邮品。

根据双方签署的北京冬奥会纪念邮票特许经营协议的安排,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参照北京2008年奥运会有关奥运题材邮票发行情况,从2017开始至2022年陆续发行冬奥会会徽、吉祥物、场馆、冰雪运动等邮票,表现北京冬奥会从筹备到举办的一系列重要事件,记载北京冬奥会关键进程,以邮票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健康中国、活力中国、文化中国的美好形象。

此次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一套4枚,分别表现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和自由式滑雪四个雪上运动项目。在首发仪式现场,北京冬奥会四个雪上竞赛项目的负责人分别对纪念邮票所展现的运动项目进行了介绍。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设计主题突出,将抽象的奥林匹克精神具体化、形象化,用具象的图案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内涵。画面中,滑雪运动员分别以水平线、同心圆、网点和放射线来表现,体现出雪上运动项目的速度感、力量感和造型美感。富有透视感和精致简练的几何形结构,描绘出雪上运动的特征与张力。邮票背景用流线型的波浪线和渐变的色带把雪山、雪松和雪花等冬奥会的环境元素串联起来,在动态变化中体现出秩序美。在印制工艺上,特殊材料印制的雪花晶莹剔透,邮票版张边饰上的“BEIJING2022”字样则采用镂空工艺制作而成,集艺术和防伪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从1992年开始,历届奥运会中国邮政都安排发行了相关题材的邮票。2004年至2008年期间,中国邮政发行了13套以2008年奥运会为主题的邮票及系列邮品,获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中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奥运文化,记录新中国奥运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雪上运动邮票发布同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还推出首日封、纪念封、邮折、邮册等系列邮品在各邮政网点销售,部分商品还可在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官方网店(http://beijing2022.tmall.com)和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购买。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