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支国家队进入冬训:田径补齐短板 摔柔赛练结合

2018-11-16 10:4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各支国家队进入冬训:田径补齐短板 摔柔赛练结合

田径 精准发力 补齐短板

中国田径队10月28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军训,紧接着,队伍开启了冬训备战工作。为了明年能在世锦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田管中心已与16名外籍教练签约,驻队外籍科研康复人员6人,在美国、欧洲和非洲建立了16个海外训练基地,部分项目成员已远赴海外冬训。其中,短跑名将苏炳添、谢震业,伦敦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等名将暂时留在北京训练。

巩立姣表示:“冬训是为了明年的世锦赛,而世锦赛则是为了后年的东京奥运会。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挑战,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会加重,但我一定会克服这些困难。这个冬训,我还要改进技术的不足,总结经验,争取在今后的大赛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的。”

前段时间刚刚换了教练的谢震业这个冬训会将主要精力放在薄弱环节的改进方面,他说:“我将对一些技术进行新的尝试,今年冬训要以备战明年世锦赛为主,精力会放在提升单项成绩上,并进一步促进接力成绩的提升。前段时间虽然成绩有所提升,但还需要与教练多磨合。明年世锦赛,我希望能在个人单项上有所收获,通过个人能力提升的同时连带提升接力成绩。”

百米女飞人韦永丽今年冬训除了对于成绩提升有所期待外,还会关注伤病预防。“冬训希望自己能解决起跑的连贯性和后程能力不足的问题,最重要的是防伤防病,希望100米能巩固在11.1秒左右,200米能跑到22.6秒。备战东京奥运会,我会全力以赴,更希望能进入决赛。”

帆船帆板 发现问题 增加经验

同之前“远离人群”“闷声不响”的状况相比,中国帆船帆板队的冬训一反常态。10月底,他们从一场亚洲乃至世界首创的联赛开始,启动了今年的冬训。

“帆船是一个要在竞争中提高的项目,不是自己在家里一门心思训练就能完成的。”中帆协主席张小冬说,“各省市的队伍11月底会到海口训练,我们将组织各种合练与比赛,这也是中国帆船帆板多年来保持的优良传统,这次各省市队伍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积极配合我们的训练计划。”

除此之外,今年中帆协倾力打造的最高级别赛事——中帆联赛,也配合了国家队的训练计划。联赛初是对各自水平的一次摸底测验,12月中旬举办的联赛第二站比赛相当于阶段性测试,“这两站比赛,国家队全部参加。我们将通过比赛锻炼自我,发现问题,增加比赛经验。”张小冬说。

张小冬同时表示,今年帆船帆板队的冬训会更加开放,“我们就是要做到全民备战,想为中国帆船帆板的奥运备战做工作,我们都欢迎。”12月底,中帆协的冬训将结束在国内的部分,转战美国进行下一阶段的体能训练。

摔跤柔道 赛练结合 强化实战

对于对抗性项目来说,埋头苦练虽是首位,但实战能力同样必不可少。说到底,训练能力要通过实战转换成比赛能力,训练也要通过实战检验效果并不断改进。已投入冬训的国家摔跤队和国家柔道队,都将赛练结合作为冬训备战的重要手段,向训练要质量,以训练强实战。

“冬训是全年训练周期中的重要阶段,训练质量直接影响运动员在整个周期的运动成绩,这对一名运动员的影响是巨大的,抓住了就收获了,抓不住就会白白浪费时间。”在国家摔跤队冬训动员大会上,中国摔跤协会主席张霞的一席话,鼓舞了队员全身心投入冬训备战的决心。为帮助国家女子摔跤队强化实战能力,队伍邀请了美国女子摔跤队20余人12月来华训练,其中包括今年世锦赛76公斤级冠军格雷等名将。前期有了同世界顶级“陪练”的相互切磋与学习,这对冬训后期队伍有针对性地强化强项、补足短板具有更大帮助。明年1月、2月,国家摔跤队将全面出战,参加多站国际赛事和训练营活动,检验冬训效果和实战能力。

国家柔道队同样注重冬训赛练结合,队伍在10月17日便开始了冬训。为了给队员更多实战机会,中国柔道协会借鉴了国际柔道赛事体系的成功经验,将国际柔道大师赛模式引入,在本月初举办了首届全国柔道大师赛,为冬训点燃了第一把火。接下来,队伍还将参加多站奥运积分赛,通过以赛促练、赛练结合提升队员的训练和比赛能力。

射箭 要求明确 保障得力

在南京方山训练基地训练场,一排箭靶一字排开,静静地等待着;场地另一端,中国射箭队的队员搭弓上箭,瞄准开弓,一支支离弦之箭径直射向靶心……

10月27日,国家射箭队在浙江进行了第一阶段第二场选拔赛,选出男女一队、男女二队各16名队员,共计64名队员,全队于10月28日抵达南京。

冬训开始前,国家射箭队首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进行了7天军训,全体队员与解放军官兵同吃同住,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完全融入军营生活,既感受了军人的风采,又升华了思想。

军训结束后,冬训从11月4日开始。中国射箭队领队肖昊鹏介绍,按照队伍的安排,除周四上午调整半天外,其余时间每天安排4次训练,早操一小时,以拉伸、小力量训练为主;上下午的训练以专项技术为主,每日放箭均量为576支;晚上安排一个半小时的体能训练,以上肢、腰腹肌、腿部等核心力量训练为主。

11月8日,全体队员进行了体能摸底测试,9日进行了技术记分测试,队员们普遍表现出较好的竞技状态,成绩最好的男选手侯彦沁打出341环,女选手张露的最好成绩348环还打破了全国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聘请了韩国教练李王雨前来执教,与国内教练配合,各组教练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李王雨已带领全队进行了一次技术专项理论学习,队伍还召开了多次领队、教练组会议,对后期训练计划、选拔办法、管理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复合团队为队员们训练后的康复治疗、身体技能检测、成绩数据统计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李东烨 陈思彤 袁雪婧 扈建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