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闪耀大学生滑雪比赛赛场内外

2018-11-19 14: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7日,首都高校大学生‘太舞杯’滑雪比赛鸣锣开赛,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亮相赛场进行第一次实战练兵,此次比赛滑雪战队首批队员共139人参与其中,其中65名队员作为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了比赛,41名队员承担了裁判及赛道作业任务,7人进行了全流程赛事观摩。图为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集体合影。千龙网发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千龙网北京11月19日讯 “枫叶欲残看愈好,梅花未动意先香”,秋意未尽,初冬才至,开板三周的太舞滑雪场已然一派热闹景象。首都高校大学生‘太舞杯’滑雪比赛于17日鸣锣开赛,而今年的赛场也因为一批特殊的人而与往年与众不同。

清晨,天还没亮,首批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社会班的班长刘宇博士,来自部队三甲医院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已经开始了赛道准备的工作。“我们16日晚上9点多才赶到雪场,然后便马不停蹄的开会宣布工作纪律,布置工作任务,几乎没怎么合眼,今天一大早就上山了”刘宇说道,“听冬奥组委平昌实战培训的工作人员介绍,高山滑雪团队在赛时都是早晨4点起床出发上山工作,相比而言,我们现在只能说是简单的体验一下。”本次比赛共有10名滑雪战队队员参与赛道维护工作,他们都是结束了自己一周五天的工作后,利用休息日来参与岗位实习的。“练为战,不为看,这是我们部队总说的一句话。能有一次参与赛事组织和保障的机会,我们都倍感珍惜,大家都卯足了劲要学点真本事。”

竞赛办公室内,刘宁将起点、终点、计时、计算、旗门裁判使用的所有表格分发完毕,做好了赛前的最后准备。他是本次比赛的竞赛秘书,也是滑雪战队社会班的一名队员。

“Ready GO!”,首批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高校班队员韩雪容,一跃冲出起点区, 矫健的身影,在赛道上完成一次次回转,几近完美地通过一个个旗门。

“都像她这样,咱们就冻僵了!”赛道的一隅,旗门助理薛彤涛笑着跟同伴说。他同样来自滑雪战队! 高山滑雪比赛中,旗门助理承担着很重的任务,包括修正倾斜的旗门杆;把踢掉的旗门杆重新放回到原来确切的位置;替换被撕坏的或丢失的旗门布;根据颜色(红色或蓝色)更换折坏的旗杆;而这一切都需要在运动员出发间隙内迅速的完成。

终点区,一阵雪雾飘过,韩雪容顺利完赛,她用一个漂亮的刹车姿势稳稳的停在了前来观摩赛事的其他滑雪战队队员面前,用手指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跟以往其他比赛相比,感觉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又有新的提升。而且在加入滑雪战队后,我会以运动员的身份对比赛的组织与运行去进行更多的思考。”韩雪容认真的说道,“这个雪季,我会和滑雪战队的战友们一起刻苦训练,继续提升滑雪技能,争取在2022的时候能成为一名试滑员!”

说起信鸽,普通人的脑海里一定会闪现出一只隽逸的鸽子,但在高山滑雪的比赛中,“信鸽”是穿梭于赛道起点、终点和各旗门裁判间的工作人员,负责传递出发顺序,收集旗门裁判判罚单,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却对滑雪技能和竞赛组织程序的熟知程度都有极高的要求。滑雪战队队员陈鹤,这位北京雪圈里的“双板大咖”,在此次比赛中担任的就是信鸽一职。

此次比赛滑雪战队首批队员共139人参与其中,其中65名队员作为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了比赛,41名队员承担了裁判及赛道作业任务,7人进行了全流程赛事观摩,26名业主班队员已在太舞滑雪场长期驻扎。其中,韩雪容,郑铖铖,赵静怡分获女子双板前三名,刘浩原获男子双板第二名,刘宁获最佳裁判,何仲恺获最佳教练员。

此次大学生比赛是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的第一次实战练兵。在2018/2019赛季,他们还将在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高山滑雪远东杯赛(太舞站)、高山滑雪远东杯赛(万龙站)、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积分赛等10余项比赛中继续开展实战训练,为2022苦练本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