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冬运会冰壶项目四个组别冠军出炉 怀柔领跑各区

2018-11-19 09: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冰壶未来可期

11月18日下午,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冰壶比赛(竞技组)男女4个组别的冠军全部产生,怀柔区成为最大的赢家,他们获得了包括男女甲组在内的3个冠军,彰显了本区在该项目上的突出实力。本次市冬会冰壶比赛也和其他项目一样,都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运动员按照所属城区参加,最终7个区的19支队伍共计91人参与了冰壶项目的争夺。随着两年前市级和区级冰壶队的成立,这项运动也在北京飞速发展,无论是有6年冰壶经验的怀柔女将李婷,还是带领海淀队向冠军发起冲击的邵文轩都认为,现在参与冰壶运动的人多了,条件也比之前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肯定会让北京的冰壶成绩越来越好。

怀柔“领跑”各区紧追其后

熟悉冰壶的人都知道,它并不注重身体对抗,而是偏向于技战术层面的较量,要想在冰壶比赛中获得好成绩,运动员必须具备清晰的头脑和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尽管中国女子冰壶队曾在奥运会上获得过亚军的好成绩,但国字号队伍成立的时间也只有短短的15年,具体到北京,各城区开展项目的时间就更短一些,相比之下,怀柔区利用他们的场馆优势走在了所有区的前面。

怀柔区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张晓桥介绍,作为开展该项目较早的区,怀柔在参与的人数、配套设施方面都处于领先位置,目前怀柔城区的6所小学、3所初中和3所高中的学生都曾有过参与冰壶的经历,累计超过9000人次有过这样的体验,这对于项目的发展来说无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张晓桥说:“其实练冰壶对于学生培养集体荣誉感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市运会也给了他们锻炼的机会,为了备战这次比赛,我们利用课后一小时的时间组织学生训练,假期也进行了集训,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队员们整体拼搏的结果。”

虽然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运动员的努力,但不得不说,坐拥一座冰壶场馆的怀柔区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先机。据了解,位于怀柔区府前西街的中体奥冰壶中心自2009年起开始对外正式营业,过去的将近10年时间里,也承办了不少比赛。而在最近两年,顺义、门头沟等队也都在那里集训,像海淀队基本固定会在每周六来到怀柔训练,而到寒暑假,部分队伍也会在那里安排10天左右的集训。训练期间,各支队伍之间一般会进行一些内部的教学赛以检验训练成果。近两年随着冰壶项目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各区也在加大对于该项目的投入,石景山、东城等城区也已经布局和搭建自己的场馆,为日常的训练提供方便。

入门门槛低但要多思考

怀柔区冰壶的实力到底有多强,从他们几场决赛的比分就能看出个究竟。比如率先结束的女子甲组比赛中,怀柔队就以11比3的大比分战胜石景山队获得了冠军,而作为队中的“老队员”,有着6年“壶龄”的李婷最有发言权,因为她基本经历了这项运动从基本无人为津到如今受到关注的整个过程。李婷说:“我是从初一那年开始接触冰壶的,我本人比较喜欢运动,什么项目都希望参与,正好学校当时也在选拔队员,我就报名参加了。”虽然说起自己和冰壶的结缘是这样的轻描淡写,但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李婷再也离不开这项看起来并不那么激烈的运动了。

对于冰壶这项运动的认识,李婷给出了这样的定义:“我觉得它是一项不需要太多基础且门槛并不算高的运动,但是要想打好冰壶,需要去更多思考,参与这项运动,会让人的思维更开阔。”的确,冰壶是一个需要动脑筋才能取得好成绩的项目,那么到了要毕业的年龄,李婷未来的冰壶道路又该何去何从呢?对于这个问题,她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我现在读高三,未来肯定是会继续上学,但我也不会放弃冰壶,应该会用边上学边打冰壶的方式来继续我的运动生涯。”

和李婷一样,认为冰壶比赛最终拼的是“脑力”的还有男子甲组的亚军队成员邵文轩。作为海淀队的队长,他和队友们拼尽了全力,但最终还是在冠军争夺战中输给了实力强劲的怀柔队屈居亚军。谈到比赛的结果时,这位大男孩言语中还是流露出一些遗憾。他说:“我们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击球不太准确,本来还是有希望赢他们的。”不过他还是表示,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去研究对手,看看他们的战术到底有哪些更高明之处,然后再去全面提升自己的水平。

首钢园协调出最好场地

本届赛事除了4个冠军的归属备受关注之外,比赛场地也是赛前大家热议的焦点之一。尽管目前北京部分城区拥有可供冰壶训练和比赛的场馆,但坐落在首钢园体育中心内的这块场地却是目前北京规格最高且条件最好的场地。国家男女冰壶队的日常训练就安排在这里,由于现阶段两支国字号球队也碰巧在京备战,因此如何安排时间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据了解,为了给这些小运动员们提供场地的保障,赛事承接方也做出了不小的努力。

对此,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晓民说:“得知要承办北京市冬运会的比赛后,我们和相关部门提出了申请,也得到了国家队方面的支持,特意腾出了这个周末的两天时间,把场地留给这些小运动员们。除此之外,国家队的制冰师也临时加入到我们工作人员的队伍中,在清冰等环节上给予指导,同时也是为了保证冰面的质量。”很多队员包括他们的教练在谈到这次能在国家队的训练基地比赛时,也纷纷表示,这绝对是个难得的机会,而这也在比赛中激发了他们的斗志,成为获得好成绩的一个因素。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