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马德里打造“特色”青训体系,铸造中国足球人才库

2018-11-20 09: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提高要从青训开始”的道理每个人都懂,目前中国足球面对的困难也主要源于人才匮乏,近几年从足协到俱乐部都越来越重视青训建设,但目前国内青训体系还处于初级起步阶段,如何打造高水平的足球青训体系,是摆在每一个中国足球人面前的难题。走出去,融入到欧洲足球强国的青训体系或许是快速培养中国足球人才的捷径,恒大已经走在了前面。

近日曝光的一份《关于举办“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的通知》引起人们的关注,恒大将在西班牙举办“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设置从U14到U18的5个年龄段,邀请马德里同年龄段最高级别联赛队伍参赛,为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的学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高强度的比赛机会,进而提振中国足球海外青训体系建设,培养挖掘优秀的足球人才。

图6:2018年8月,恒大西班牙分校03梯队与意大利国际米兰俱乐部梯队进行比赛

图为2018年8月,恒大西班牙分校03梯队与意大利国际米兰俱乐部梯队进行比赛。

周周有比赛,“以赛代练”全面融入西班牙青训

根据文件披露的信息,“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一年两赛季,赛期长达10个月,设置U14、U15、U16、U17、U18共5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有18支马德里队,分成9个小组,分别与恒大西班牙分校队进行单循环赛。除恒大足校外,小组中积分最高的一支当地球队将晋级决赛。决赛阶段,由小组第一的9支球队加上恒大足校队分成2个小组,通过单循环赛和交叉排位赛决出1到10名。

也就是说在每个年龄段的小组赛上,1支恒大西班牙分校队将与18支马德里队进行“车轮战”比赛,小组赛时,恒大足校参赛36场;决赛时,恒大足校参赛12场,10个月赛期共参赛48场。真正做到了周周有比赛。

不仅比赛场次多,比赛对手也很强,其中不乏皇马、马竞、赫塔菲、巴列卡诺等西甲、西乙俱乐部梯队以及卡拉巴切、阿鲁切等马德里大区的足校队。比赛场次之多、水平之高、强度之大都远超国内的青超联赛;比赛也严格执行国际足联比赛规则,成建制、系统化的赛制完全按照实战练兵,正规的赛事组织让学生从小就培养“职业球员”规范。

每个年龄段通过与18支马德里当地队伍的比赛,能够最大限度接触不同打法风格的队伍,在比赛中切磋球技,学习交流;能让我们的小队员全面融入到西班牙的足球训练和比赛中,通过实战培养“比赛型球员”,在比赛中提高能力和信心;还有助于快速融入到欧洲足球的氛围中,增长阅读比赛、学会比赛的能力,结交足球朋友。通过这样高水平的足球对抗,必将大大提升恒大西班牙分校学生的竞技水平,为中国造就更多优秀的足球人才。

图3:2015年5月1日,恒大西班牙分校01梯队与拉科鲁尼亚俱乐部梯队进行教学赛

图为2015年5月1日,恒大西班牙分校01梯队与拉科鲁尼亚俱乐部梯队进行教学赛

努力打造恒大足球“全华班”,建立中国足球“人才库”

恒大在西班牙马德里建立如此完善的青训比赛制度,背后是恒大对足球事业不断增加的投资规模。为助力中国足球发展和振兴,恒大集团2011年投入19亿元,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硬件设施一流的国际足球学校。2012年建成恒大皇马足球学校,2014年设立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即便每年亏损约1.1亿元,恒大依然坚持与西班牙皇马俱乐部合作,聘请皇马顶级外教执教,从国内选拔优秀学生进入恒大西班牙分校深造。

2018年起每年投入近2亿元,解决足校学生训练比赛和衣食住行等“全免费”,根据年龄建立了恒大足球青训“一条龙”模式,建成完善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为顺利在马德里举办“恒大杯”足球冠军赛,2019年起,恒大每年专项投入5000万元,打造适合中国青少年参加的高水平足球国际化赛事,将持续为中国足球早日崛起贡献力量。

恒大作为中国足球的顶级俱乐部,不仅在中超联赛中表现优异,也在中国足球青训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恒大也是一支拥有民族荣誉感的俱乐部,一直在向着“全华班”的奋斗目标前进,以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己任,把振兴中国足球看做俱乐部发展的最重要目标。

许家印2012年曾说过,要通过十年努力,把恒大打造成由清一色国内球员组成的队伍。如今6年过去了,恒大持续在青训上投入巨资,已经建立起中国最完善的青训体系,6年来,恒大足校已获国内外冠军56个,累计为国青、国少队输送269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足球“人才库”,这也正是恒大“全华班”目标的根基和底气。

图7:恒大足球学校05梯队获得中国足球协会2018年青少年冠军杯男子U13组冠军

图为恒大足球学校05梯队获得中国足球协会2018年青少年冠军杯男子U13组冠军

明年将要在“足球王国”西拔牙马德里举办的“恒大杯”冠军赛,就是恒大为打造“全华班球员”量身定制的欧洲比赛体系,是打通中国足球青训国际化视野的一次积极尝试,将最大限度补齐中国足球青少年比赛数量严重匮乏的短板,填补中国足球青训高水平、高质量、高强度比赛的空白,打造具有“恒大特色”的青训体系。在青训层面缩小与欧洲强队的差距,提高中国足球青少年的能力,让中国足球不再输在起跑线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足球作为世界第一体育运动,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发展水平的重要参考,也是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标准之一。中国足球的发展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在中国足球界,恒大的探索不是唯一的,也需要等待最终的实践成果。但重要是,恒大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用实际行动来实践中国的足球梦。(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