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丝带"迎织天幕关键一环 32台机器平移5500吨铁龙

2018-11-20 09:4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丝带"迎织天幕关键一环 32台机器平移5500吨铁龙

2022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在本月16日迎来编织“天幕”最关键环节——屋面环桁架开始滑移。

国家速滑馆屋面为大跨度马鞍形单层正交索网结构,生根于碗状看台顶部周圈环桁架上,并在环桁架外侧周圈设置幕墙拉索。从现场看到,东西两侧的钢制环桁架宛如一条钢铁巨龙盘旋在主体结构两侧,在滑移系统的控制下,稳步、有序地向主体结构滑移、靠拢。

据国家速滑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久林介绍,国家速滑馆的屋面支撑为大跨度双曲马鞍形钢环桁架索网结构,南北长跨约200米,东西短跨约130米。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需要钢结构环桁架施工、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预制板看台结构施工和索结构施工准备同步进行。经参建各方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了采用屋面环桁架“南北分区直接吊装和东西滑移安装”的施工方法,分两次将环桁架滑移到位。第一次滑移为下滑移轨道的低空滑移,第二次滑移为上滑移轨道的高空滑移,其中第二次滑移可将环桁架滑移至设计指定位置。

据悉,本次滑移采用的液压千斤顶,如同32个机器人同时发力,将5500吨钢铁巨龙从东、西两侧向内侧的主场馆上方平行推移,与南北侧吊装区约3000吨环桁架合为一体。经过就位、嵌补段安装、合拢等工序后,实现钢结构工程的完工,为今年“编织天幕”创造条件。

北京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在具备举办所有冬季冰上项目国际顶级赛事条件的基础上,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