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铺雪四天完成 单板大跳台世界杯以“奥运标准”运行

2018-11-21 09:2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鸟巢铺雪四天完成,单板大跳台世界杯以“奥运标准”运行

距离2018沸雪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正赛24日下午六点在国家体育场开跳还剩4天,“鸟巢”里凭空搭建起来的跳台雪道已具雏形,而其中难度最大的铺雪工程是仅仅四天之内完成的。

“赛事筹备我们全年都在做,但进场开工是在11月6号,所有的搭建工作今天下午六点截止,到明天下午六点造雪工作全部结束。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我们的造雪成本降下来但进度更快了,四天就能完成。”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20日在“鸟巢”现场介绍筹备情况时说。

赛事筹备过程中的诸多亮点得益于“以奥运标准办赛”的运行理念,邵晓军说:“北京承办这个赛事,今年是第九年了。为了迎接2022年冬奥会,包括冬奥会前的一系列单板大跳台测试赛,我们今年是按照奥运标准来做本届赛事的准备工作。”

这里的“奥运标准”包括,按照国际雪联的最新要求来搭建赛道,通过新技术来提高雪道质量和节约成本,按照奥运模式来组织安保、交通、接待和赛事运行,以及吸纳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选派的将近20名各个运行团队的核心骨干人员参与这一赛事的组委会筹办工作等等,甚至因赛期冲突将比赛场地由去年所在的工人体育场移回国家体育场,也是为了让这个比赛“更加符合奥运标准”。

记者在雪道施工现场看到,巨大的碎冰机将一车车洁白晶莹的巨型“麻将牌”似的冰块粉碎成雪,再通过先进的“管道喷扬技术”将雪“吹”到吊车拖曳和推土机堆砌都难以企及的雪道高坡,大大加快了造雪进度,而这在以前是靠人力把雪背上顶端的。

“最早我们从张家口运雪,成本低但雪里杂质太多,造出来的雪道看上去很脏;前年开始用液氮造雪,一届赛事用20多吨液氮,成本太高;现在用比较成熟的碎冰造雪技术,比一般雪场多用的雪泡造雪更适合造临时雪道,再加上管道喷扬技术节省了人力,成本大大降低。”邵晓军介绍说。

作为国际雪联A级赛事、2018-2019赛季四站世界杯中的第三站,北京站的比赛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高水平选手参赛,包括奥地利的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大跳台冠军安娜·加塞尔,以及首次满额参赛的中国队5男5女共计10名选手。

尽管与沸雪公司的协议明年到期,但在平昌冬奥会前已升级为国际雪联A级赛事的北京分站赛有望延续,在2020、2021两个关键年份继续留在奥运积分赛序列之中。据邵晓军透露,国际雪联已经在与北京方面积极接洽此事;至于明年最后一届沸雪在“鸟巢”举办还是移去正在兴建世界首座永久性单板大跳台场地设施的首钢园区,则要视后者的工程进度而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寒 徐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