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项目大门常打开!欢迎各项归化选手 中国冰雪的春天来了?

2018-11-21 09:5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季项目大门常打开!欢迎各项归化选手 中国冰雪的春天来了么?

新周期的规定一条接着一条,都是想尽办法储备更合适的人才,为2022年蓄力。今天,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又发布了放宽国内赛事参赛选手及参赛组织的条件,该规定指出,非注册运动员、华侨和外籍运动员符合基本参赛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参加国内赛事。

冰雪大门常打开 不拘一格降人才

此函再明显不过,是为更多具备参赛实力和一定专业竞技水平、有潜力可挖掘的选手敞开大门,颇有一番,“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意味。这是贯彻实施“跨界跨项”的可延续动作,这是继续吸纳华侨、外籍运动员为归化选手的前奏。

众所周知,只有先放开和放宽各非国家队集训选手们的参赛政策,才能通过在国内各大比赛的选拔和测试,来判定选手们的竞技水平和潜力,来鼓励更多华侨和外籍运动员踊跃参赛,来扩充我们一些冰雪的薄弱项目,夯实基础,储备人才。

“归化”乃国际赛场上的一道惯例,比如卡塔尔、巴林等吸纳了诸多非洲田径好手,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刮起了一股“归化风”,而平昌冬奥会,韩国参赛选手一共有2920人,其中178人是更改了国籍的归化选手,这些奥运佣兵中,美国的前外籍选手是最多的,创造了一个国家参赛奥运会的外籍归化佣兵的历史。

作为美国这样的超强体育大国都在不断吸引外籍人才,作为下届奥运会东道主的中国,何不从中汲取经验,来扩充自己的冬季人才储备的队伍呢?

冰球试水成果初现 其他项目需不断摸索

其实,早在去年,“先行者”中国冰球队为提升“国字号”实力,就已广撒英雄帖,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层层选拔过后,就有多名海外球员脱颖而出,入选了国家队。毕竟,中国在海外打冰球的球员在千人以上,有非常好的“底盘”。此举,一拍即合,既给那些在海外打球的球员提供了“身披国字号战袍”为国而战的宝贵机会,又让中国冰壶丰富了人才储备,何乐而不为?

冰球已渐尝到甜头,也给了其他队伍效仿的启示。毕竟,中国冰雪项目只有寥寥传统强项,其余项目大多都在起步和摸索阶段,如果能吸纳更具有经验和潜力的海外选手,夯实队伍,通过这种办法来加快追赶世界强队的脚步,对推动中国冰雪项目的普及和发展,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