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战AI首让人类二子 李钦诚抓住弱点AI中盘认输

2018-11-22 09:0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机战AI首让人类二子 李钦诚抓住弱点AI中盘认输

11月21日,TWT围棋锦标赛特别赛在众目睽睽之中拉开战幕。这场特别赛之所以这样引人注目,关键原因在于这是第一次AI与人类正式场合的让二子对局。围棋AI经过三年的发展,其进步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从能否战胜人类顶尖高手到究竟能让人类几子,AI在不断的突破人类对围棋的认知。

本次比赛代表AI出战的是著名AI世界冠军绝艺,而代表人类出战的是TWT围棋锦标赛总决赛冠军李钦诚九段,李钦诚九段利用让二子的优势,在局部计算中技高一筹,抓住了绝艺的破绽成功屠龙,捍卫了职业棋手的尊严。

本局为让二子对局,开局黑棋十分积极,在左下角双飞燕变化中与绝艺展开了白刃战的格斗。黑棋22、24、30、32都是局部最强硬的下法。黑棋的战略目标非常简单,把局势导入一战定输赢的直线大规模作战,不给绝艺发挥其大局观优势的机会。

应该说李钦诚的作战策略是非常奏效的,绝艺被黑棋拖入了白刃战的泥潭无法抽身,而直线死活计算似乎也是绝艺的弱点。被黑棋强行杀死了下边一块后,绝艺利用黑棋外围缺陷活动残子力图封锁黑棋构筑外势。但是这种局部直线作战是人类的强项,黑棋58尖是出人意料的好棋,白棋无论如何都不能封锁黑棋,局势立刻陷入被动。以下白棋勉强封锁中央,被黑棋冲出后92、94叫吃击溃,局势一溃千里。

最终战至148手绝艺中盘认输,李钦诚取得了漂亮的完胜,同时也证明了人类的进步与顽强,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当然,目前最大的悬念就是:如果alphago亲自出手,结果又将如何呢?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