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萌!王冰玉"hurryLisa"喊懵对手 最爱歌手竟是她

2018-11-23 09:5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差萌!王冰玉"hurryLisa"喊懵对手 最爱歌手竟是她

北京时间11月22日,中国冰壶名将王冰玉宣布退役。在某种意义上,王冰玉就是中国冰壶的另一个代名词。这个曾经在九年前呼风唤雨,屡屡关键时刻投出致胜一分的传奇四垒如今还带着不甘转身。年岁不饶人,伴随着偶尔的失误也跟中国女壶的命运一样,让人感慨时光的无情。

一句“hurryLisa”喊懵对手

外表上来看,王冰玉是位戴着眼睛,显得温文尔雅的内敛女孩;而在赛场上,她却是一个能够屡屡在最后时刻制造杀机,为团队奠定胜局的关键型人物。作为队长的她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作为四垒手的她一招致命出手定胜局。

关于王冰玉的趣事很多,最经典的是比赛中她总是一直不停的念叨“hurryLisa”,甚至连对手们也被这神秘的口语给搞懵。后来我们才知道,Lisa是二垒刘金莉的英文名,她擦冰厉害,王冰玉要她继续使劲擦,所以才hurry Lisa这么叫着……

或许,至今还有人不知道王冰玉原本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王玉。从事冰球训练和教学多年的父亲王大军,最终给女儿的名字里加上了“冰”字。至于大家都爱说她的名字暗合“一片冰心在玉壶”,王大军却觉得那只是一个巧合。老一辈冰雪人对于自己从事一辈子的事业的热爱,通过这种方式,在下一代身上得到延续。让王大军欣慰的是,女儿王冰玉不仅继承了他的冰上事业,还拿到了世界冠军。

最爱的歌手是Lady Gaga

王冰玉在每次大赛前都会听一些能让自己兴奋起来的音乐,让自己更有比赛欲望。以前她的mp3里有三首歌是比赛之前听的,一首是《我的未来不是梦》,另一首是2004年奥运会主题曲《圣火》,再有一首歌就是咱们的国歌。王冰玉说,“我听这三首歌的时候会有一种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在比赛中我要做那个最强的人,不要轻言放弃。平时就会听一些放松的歌曲,很喜欢梁静茹,国外的歌手比较喜欢Lady Gaga。”

熟悉冰壶的人都知道,八年前王冰玉和她的伙伴们将这项运动推向热潮。在之前,这项运动对国人来说既陌生又遥远。世锦赛冠军,冬奥会铜牌,这两项分量极重的荣誉就够王冰玉在中国冰雪界留下重要的一笔。

作为那支队伍的灵魂人物,王冰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奉为女神,“娶妻当娶王冰玉”的话语也在网络上被很多人知晓。

任何队伍,项目走红绝非偶然,先是因为姑娘们有了傲人的成绩,才引来聚焦,才知道了成绩背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这些曾不为人知的故事又让一个个名字变得鲜活,有趣,有血有肉。

后来,冰壶队也如很多队伍一样,经历了起伏,经历了高潮和低谷。成绩下滑,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王冰玉和她的队友们也都面临着人生新的挑战,她们恋爱了,结婚了,当了妈妈。跟很多平凡的女性一样,选择了凡夫俗子的生活。毕竟,运动场的职业生涯只是一时的,谁都要回归生活中去。

王冰玉在淡出公众视野那几年,有了一段“玉石良缘”,嫁给了哈工大博士王冠石,迎来了他们爱情的结晶,“小桔子”王冰玉享受着为人母后最纯粹,也是最真实的快乐。

冰壶已成生命一部分

王冰玉最终选择了退役,但不是离开而只是转身前往了新的战场。网友们的祝福如雪花般飘来,看到微博下的留言,相信王冰玉也很是感动。

早在2009年,王冰玉就成为了粉丝们心中的女神,从外表看,她是位戴着眼镜,显得温文尔雅的内敛女孩;而在赛场上,她却是一个能够屡屡在最后时刻制造杀机,为团队奠定胜局的关键性人物。

在中国女子冰壶队,四垒同时也是队长的王冰玉一直担负着比队友更多的责任,不过,她以其冷静、睿智以及多少次的历练已经完全可以承担起任何大任,即便面对每一次的大赛压力,王冰玉也可以坦然视之。从事冰壶专业运动这么多年,她对冰壶的理解越来越深刻。

王冰玉曾说过,冰壶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是自己生活和生命中的一部分,是我的一项事业,我现在用心去考虑怎么样把它做得更好。在她眼中,冰壶这项运动还有着无穷的魅力。“一静一动,斗智斗勇,讲究配合。虽然表面上很绅士,实则暗藏杀机,节奏很慢,但它很有挑战性。”

这么多年无论成绩好坏,王冰玉一直坚持着自己钟爱的事业,以平昌冬奥会为例,她是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老将,周妍也是和她同一批的队员,刘金莉也参加过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像麻敬宜这样通过训练营发掘的新人,少之又少。

值得庆幸的是,国内已经尝试组建多支队伍,并且通过选拔赛的方式来确定世界大赛的参赛资格。中国冰壶女队,将再一次向着世界之巅而努力。而王冰玉,也将以另外一种身份关注深爱的冰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