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接力PK日本三连败 苏炳添再强难掩退步

2018-11-26 10:15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中国接力PK日本三连败 苏炳添再强难掩退步

中日短跑接力一直明争暗斗,谁也不服谁,不过总结2018年对决,可以说日本队目前处在亚洲老大的位置。

尽管苏炳添和谢震业都在今年百米大战诠释中国速度,尤其苏炳添两次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但事实证明,在“后张培萌时代”中国接力不得不经历实力下滑的阵痛期。

回顾2018,中日接力有三次最重量级的正面交锋,在大阪挑战赛日本一队派出山县亮太、饭冢翔太、桐生祥秀、剑桥飞鸟的里约奥运夺银主力阵容。

中国队的阵容为苏炳添、梁劲生、别舸、许周政,由苏炳添跑第一棒加上主力谢震业缺席,可见中国队是练兵为主,不过最终只跑出38秒72,不仅完败给日本一队的37秒85,甚至被跑出38秒64的多田修平、原翔太、小池祐贵、藤光谦司的日本二队甩在身后,不难得出中国接力人才厚度不够是硬伤。

张培萌退役,谁担起第四棒重任受关注,而许周政被寄予厚望,不过在大阪许周政和别舸交接出现失误,看来配合方面仍处于磨合中。

相比之下,日本接力战队的主力阵容没有变化,他们齐心协力跑出37秒85的佳绩,这个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二位,即使让苏炳添在大阪跑熟悉的第三棒,也恐怕凶多吉少。

钻石联赛伦敦站中日接力本赛季第二次对决,徐海洋、梁劲生、谢震业、许周政的阵容跑出39秒09获第五名,日本队飙出38秒09摘银,领先中国队多达1秒。

当然,这次伦敦站苏炳添没有参赛,谢震业跑陌生的第三棒,还是以锻炼队伍为主,但日本队山县亮太缺席,而最终跑出的成绩比去年世锦赛摘铜仅相差0.05秒,能以非主力阵容跑出世界级水准,只能说明日本团队实力雄厚。

对于中日接力而言,本年度最重要较量就是雅加达亚运战役,遗憾的是,谢震业缺席导致中国队无法尽遣主力出战,预赛跑出38秒88毫无悬念晋级决战。

不过决战徐海洋、糜弘、苏炳添和许周政的成绩只有38秒89,山县亮太、多田修平、桐生祥秀、剑桥飞鸟以38秒16强势夺冠,中国接力甚至败给跑出38秒77的东道主印尼队。

事实再次证明,苏炳添的个人超强能力无法掩盖接力天团在配合和硬实力的短板,中国接力技不如人已是不争事实。

2018年的三场中日接力大战,都以中国队失败告终,这确实有客观原因,例如谢震业和苏炳添本赛季还未并肩作战过,中国队始终未派出全主力阵容,问题是,即使谢震业出战雅加达就能成功卫冕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既然伦敦站落后宿敌1秒、亚运对决被日本完胜甚至甘拜印尼下风,意味着中国接力彻底失去亚洲霸主的地位,期待中国队完成新老交替后踏上新征程,只不过何时能重返亚洲之巅还是未知,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